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滿6個月,戰局最近有膠著跡象,秋天即將到來,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4日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專訪首先被問到烏克蘭能否打敗俄羅斯,她回應「不清楚」、「現實就是這麼無情」,不過承諾會盡力幫助烏克蘭,因為烏克蘭也在捍衛歐洲的和平。她直指與莫斯科談判停火已無意義,擴大對烏克蘭軍援才能決定戰局。

德國已交付大量反坦克武器、多輛自走火砲和防空戰車給烏克蘭,但外界仍批評數量太少,貝爾伯克說,問題在德國自己的裝備也不足,無法滿足烏克蘭軍隊的需求,像在「走鋼索」。而德國過去無視和中東歐國家警告,堅持興建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對雙邊關係造成嚴重傷害,德國軍援烏克蘭的速度一開始也太慢,影響德國和中東歐各國彼此的信任。

戰爭至今已進行6個月,貝爾伯克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幸好沒有實現他的的「瘋狂計畫」,幾天內就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推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俄國出兵前,國際社會已盡力透過外交斡旋阻止戰火,但還是無法阻止普丁,他已毀掉和平對話,這6個月來,他還想毀掉一個無辜的國家,連談判人道走廊也不願意。

貝爾伯克續指,在這樣的情況下,與俄國談判停火沒有意義,現階段關鍵是儘速擴大軍援,讓烏克蘭保衛自己的國家,同時對戰爭可能會延續到明年,應做好心理準備。8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6個月,正好也是烏克蘭的國慶日,紀念脫離蘇聯獨立31週年,柏林街頭有2000人上街示威,呼籲德國擴大軍援抵抗俄國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