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日前霸氣宣布捐出新台幣30億元加強台灣國防實力,激發台灣「抗中保台」意識,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現為新加坡國籍的他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回復中華民國國籍一事「過兩天就解決了」。他強調,不想看到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回復中華民國國籍,他已決定會死在台灣,不會死在國外。

中國近日大動作進行「圍台軍演」,曹興誠痛批中國對台灣行徑囂張跋扈,以為台灣人都貪財怕死,認為貪財者可以利誘,怕死者可以威脅,所以不把台灣看在眼裡,因此宣布捐出30億元協助加強國防,希望喚醒台灣人不貪財、不怕死,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而起來戰鬥。

曹興誠過去曾因主張台海兩岸「事實上獨立、法理上統一」的基礎,以「統一公投」謀求「事實上統一」,而被外界視為是「統派」。他8日接受《辣新聞》節目專訪時特別澄清,自己從來不是統派,而當年入籍新加坡背後原因是「台灣司法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25日在臉書發布專訪曹興誠影片,曹興誠被問及中華民國國籍一事回答:「過兩天就解決了」。他指出,他因為不想看到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因此放棄新加坡國籍申請回歸中華民國國籍。自己叫大家反共,卻躲在外面是不行的,台灣人需要一股士氣,而他是從國外回來,放棄新加坡國籍,跟大家在一起,有象徵意義。

曹興誠續指,他已決定會死在台灣,不會死在國外,他並笑稱,死法有3種,一是病死、沒辦法;二是笑死,即看到中共垮台,整個罪行通通暴露,遭整個中華民族聲討,會讓他笑死,三是戰死,他不會看著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所以也會選擇戰死。

對於捐款一事,曹興誠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離開台灣後,解放軍的軍演區域將台灣包圍,他當晚就決定要出面講話,當時想說,講話要捐錢、聲量才大,就捐1億美元好了,他說:「希望我30億(新台幣)帶個頭啊,最好能到3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