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是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31週年紀念日,也是烏俄戰爭屆滿半年之日,而在當天又有烏克蘭平民遭到俄軍殺害。俄羅斯發射一枚伊斯坎德(Iskander)彈道飛彈襲擊烏克蘭一座火車站,死亡人數已增至25人。俄羅斯國防部承認發動這起攻擊,但聲稱瞄準軍事目標。歐洲聯盟今(25)天對俄國予以譴責,並警告將追究責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4日表示,俄軍發射火箭攻擊烏克蘭城鎮恰普利涅(Chaplyne)車站。根據烏克蘭國營鐵路業者通報,這起攻擊死亡人數已增至25人,其中包括2名孩童,受傷人數達31人。烏克蘭指控,俄軍攻擊就是瞄準平民住宅區,奪走的是25條平民性命。俄羅斯方面否認攻擊平民。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俄軍擊中的是一列軍事列車。

俄羅斯國防部則在每日簡報中宣稱,飛彈擊中恰普利涅市車站的一列軍事列車,這列列車原訂運送武器前往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前線。莫斯科同時也宣布,俄軍在烏克蘭的波塔瓦(Poltava)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空軍基地,共摧毀了8架烏克蘭軍隊戰機。這可能是烏克蘭空軍近幾週來最嚴重的損失之一。

法新社報導提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在推特發文寫道:「歐盟強烈譴責俄羅斯對平民發動另一起令人髮指的攻擊。」波瑞爾並未說明歐盟打算如何追究俄羅斯的責任。不過,波瑞爾下週將在捷克布拉格主持歐盟外長暨防長會議,討論這項危機。

莫斯科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迄今屆滿6個月,歐盟成員國已對俄羅斯實施一連串經濟制裁。不少歐盟國家提供基輔武器對抗莫斯科。不過,波瑞爾坦承,隨著飆升的能源價格對歐洲企業和消費者造成衝擊,恐引發經濟衰退,對於是否要對俄羅斯採取更嚴峻的措施,歐盟內部可能難保持一致立場。

波瑞爾下週將在布拉格會中提議,由歐盟協助訓練烏克蘭軍隊。此外,與俄羅斯有陸地邊界的歐盟成員,像是波蘭、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還將提議禁止發給俄羅斯人歐盟觀光簽證。德國和其他成員國則不願意支持這項措施,因為此舉將讓俄羅斯異議分子難以在歐盟尋求庇護。

俄羅斯在烏克蘭獨立日發動攻擊,炸毀一列火車,造成至少25名烏克蘭平民死亡。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