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莫斯科當局從烏俄戰爭開打的頭幾週至今,都沒有透露俄方任何損失,但西方國家官員和基輔當局指出,俄國已折損數以千計的人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5日簽署一項法令,將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規模從190萬人擴增到204萬人。

普丁簽署的法令沒有交代增兵的理由,也沒有說明要如何增加士兵人數,但有指示政府分配相應的預算。根據俄羅斯政府立法機構入口網站發布的法令,本次增加約14萬人員額當中,有13.7萬是軍職,增兵後總數將達115萬人;其餘增員屬於文職,包括行政人員,這項法令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普丁上次調整俄羅斯軍隊的規模是在2017年11月,當時包括非戰鬥人員在內的武裝部隊總人數為190萬,其中戰鬥人員的人數為101萬。俄軍近日持續侵佔烏克蘭東部領土,傷亡人數也不斷上升,而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的各項制裁行動持續,莫斯科當局與這些國家幾乎都關係緊張。

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屢屢受挫,俄軍死傷慘重。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3月下旬俄國曾透露有1351名軍人陣亡。西方國家估計,實際數字可能至少是這個數字的10倍。烏克蘭政府則表示,自2月24日戰爭開打以來,已造成至少4萬5000名俄軍陣亡或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