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路透社 》(Reuters)報導,巴基斯坦內閣已經批准一項協議草案,同意政府派部隊去協助位於卡達(Qatar)2022 世界盃的安保工作。

卡達政府先前就尋求國際在 2022 世界盃的安保方面提供協助,巴基斯坦軍方已提議兩國簽署協議。在巴基斯坦內閣提供的資料中寫道,該協議旨在確認雙方的義務和具體專業,包括巴基斯坦將派出多少數量的安保人員參與行動。不過,該概要中並未提供有關協議的任何細節,比如安保人數或簽署該協議的時間。

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到卡達首都杜哈(Doha)的航線距離約為 2,200 公里,若巴基斯坦派遣部隊協助卡達 2022 世界盃,動靜並不小。卡達是第一個舉辦世界杯足球賽的中東國家,目前為止,卡達興建了 7 座新體育場、100 個新酒店、1 條地鐵線路和多條相互連通的公路系統,花費了 2,200 億美元。

據卡達世界杯委員會估計,2022 年 11 月 21 日至 12 月 18 日的賽事期間將有 130 萬至 150 萬的外國球迷湧入卡達。卡達人口約為 290 萬,這意味著世界盃賽事期間卡達境內的人口將增加 50 %,安保壓力不言而喻。

據陸媒《 新京報 》報導,今 ( 2022 ) 年年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就證實將為卡達世界盃提供安保支持,包括針對化學、生物、放射性和核材料 ( CBRN ) 帶來的威脅進行培訓,以及針對保護重要人士進行專業培訓;今年 6 月,南韓宣佈將派出 5 名反恐警察協助卡達世界盃的安保工作,並向卡達安保人員提供技術培訓;今年 7 月,卡達與美國簽署安保合作協議,在情報交流、機場、航空安全、旅客安檢等方面強化合作。

《 新京報 》也表示,巴國提出派兵協助卡達可視作用人力資源回報經濟協助。巴基斯坦今年 7 月份通脹達到了 24.9 %,卡達主權財富基金正在考慮向巴基斯坦提供 30 億美元的資金支持,同時考慮增加對巴基斯坦的天然氣供應。

巴基斯坦狙擊手持用DMR MK1 精確射手步槍。   圖 : 翻攝自9900.com.tw

2022 世界足球盃將在卡達(Qatar)舉辦   圖: 翻攝自 FIFA 2022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