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 8 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開始,就頻繁在台海周邊舉行軍演,文攻武嚇製造台海危機,但美國多名議員和州長仍不懼中國壓力訪台。基於台海局勢進入「險惡時期」,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Tomita Koji) 23 日受訪時表示 :「美國和盟國必須就台灣問題向中國發出明確訊息」。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當地時間 23 日接受《彭博社》專訪,討論到中國不斷軍演挑釁台海局勢,甚至有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富田浩司指出 :「我們需要回應,需要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必須堅定採取行動」,但他也強調,美、日等盟國需要明智,必須要小心不該陷入升級循環。

富田浩司也提到 :「中國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改變台海現狀,做一些侵略性的事」,而日本國家安全顧問秋葉武夫(Takeo Akiba)先前與中國高級外交官楊潔篪進行 7 小時的會談時,也曾提出過這個問題。

富田表示,鑒於台海地區正在進入一個相當險惡的時期,中國內部也因二十大將近風雨欲來,他認為 :「在未來幾周,必須要謹慎行事,希望能控制局勢,但也要在,聯盟合作的範圍內繼續努力,提高威攝力和能力」。

在中國強烈譴責、舉行軍演抗議裴洛西訪台後,第二批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及商務部長錢伯斯(Brad Chambers)的代表團先後訪問台灣。

富田表示,台灣在地理環境、工業生產以及晶片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腳色,「這些人沒有裡不去台灣」。富田也提到美國政府推動的印太經濟框架( IPEF ),他認為這是美國重新參與亞洲事務的重要工具,富田也大力讚賞美國近期推動亞洲貿易的努力。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Tomita Koji)。   圖:翻攝自日本駐美大使館推特 Japan Embassy DC @JapanEmb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