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頻繁在印太地區展開軍演活動,導致美中關係日益緊張。據美媒報導,美國飛彈防禦局(MDA)、海軍中將希爾(Jon Hill)近期透露,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要軍事基地關島,正在大幅升級導彈防禦系統,以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包括因應中國越來越先進的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武器,甚至是來自太空的潛在威脅。對此,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這是美方在向中國打心理戰,藉此宣傳「中國威脅論」,以阻止解放軍以武力統一台灣。

關島是美國最西端的領土,被稱為「美國的大門」。距離台灣 2,700 公里,是第二島鏈的關鍵堡壘,被認為一旦爆發台海戰爭,將扮演關鍵角色之地。由於離台海足夠近,可以作為美軍的後勤樞紐,但同樣也有一定距離,一些美國人認為,這個距離可以幫助關島躲避中國幾款常規導彈的攻擊。

胡錫進表示,那些美國人可能低估了中國主要常規導彈的射程。無論美軍在戰時如何用關島來支持美軍在台海地區與解放軍作戰,解放軍肯定有能力摧毀該島上的關鍵軍事設施,比如炸毀該基地的飛機跑道,儲油設施和彈藥庫等。胡錫進相信,美軍對把關島當作軍事干預台海的前哨做了多少準備,解放軍就會為戰時拔掉這個前哨做了多少反制準備,這是一種戰略平衡。

胡錫進近一步解釋,相對之下,中方都是悄悄做的,不會把這樣的準備當作新聞放出來,增加中美之間的緊張。美軍高調宣揚他們對解放軍這類準備的升級反制,他們一是要藉此宣揚「中國威脅論」,實現其在中國問題上通常的政治目標。

胡錫進指出,更重要的是,美國透過釋放加強關島反導體系的訊息在向中國打心理戰,以此鞏固美國的「戰略模糊」 ,增加美國用軍事手段阻止解放軍奪取台灣島這個選項的可信性。

胡錫進強調,如果台海戰爭爆發,美軍出動大量兵力實施軍事干預,解放軍向關島發射導彈,摧毀該島上的軍事設施,那將是中美非常大規模的戰爭了,屆時中美很可能已經處在核戰爭的邊緣。中美博弈不是為了走到那一步而開展的,但是兩國都會用實際行動來強化自己的意志,增加對對方的威懾力,這將有助於向對方施壓,迫使對方在當下的現實過招中做出讓步。

美軍在關島和南太平洋地區展開兩年一次的「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2)軍事演習。   圖 : 翻攝自美國第七艦隊

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基地。   圖:翻攝自騰訊網

關島位於第二島鏈上。   圖:翻攝自央事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