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期間,再有媒體報導指,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誇口,已經買通軍政高層,若台海爆發戰爭會積極策應。對此,洪秀柱辦公室23日發聲明駁斥,此一內容可謂空穴來風、荒謬至極,將因此採取法律途徑。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表示,不管這件事是真是假,當指責洪秀柱的報導是從「聯合報」出來的時候,這裡面就有很多耐人尋味的部分。

資深評論員汪浩昨於臉書貼出聯合報系的報導截圖,內容提及「洪秀柱等人被爆向習近平誇口,已經買通島內大批軍政高層,只要台海戰爭爆發,島內力量就會積極策應,台海戰爭就會變成月光下的和平進行曲,習對此也深信不疑」,汪浩更指,藍營施壓要求撤銷該新聞,因此聯合報已經將文章下架。

洪秀柱辦公室今則聲明表示,昨天聯合報系記者李京倫於報導中刊載的內容,雖在新聞發佈之後旋即撤稿、但今已被新頭殼記者洪翠蓮援引相關內容,部分不肖人士也在網路上含沙射影,對此,他們將採取法律途徑捍衛。

葉耀元23日在臉書寫道,不管這件事是真是假,當指責洪秀柱的報導是從「聯合報」出來的時候,這裡面就有很多耐人尋味的部分。其一,國民黨跟中共的確有很多接觸,要不然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為什麼現在人在中國呢?所以雙方到底有沒有討論了什麼,有沒有達成什麼共識,國民黨親中人士往往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其二,聯合報會做這樣的報導,跟它自身的過去的立場似乎有點不搭嘎的感覺。這背後會不會是代表,目前有些狀況或情資讓聯合報希望先跟這些勢力劃清界線,以求自保呢?畢竟台派的媒體可能也沒有辦法取得相關的資訊不是嗎。

他認為,這整件事基本上都有一種奇妙感,不過洪秀柱告下去,或許可以讓檢調單位剛好抓到這個機會把所有事情一次「調查個清楚」,也是好事一樁?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   圖:翻攝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