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委員會 ( NCC ) 先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將納管PTT、Dcard、YouTube、Facebook、LINE等平台,因有危害言論自由的疑慮,引發民眾與業者強烈反彈。對此,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表示,他認為草案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內容是錯的」,而對於民眾中介法正反面討論,顯現出「台灣仍然是民主的」。

NCC於日前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為解決因網路平台衍生出的詐欺、虛假言論等問題。昨(23)日,呱吉在臉書上發表看法,他認為站在政府的角度,想要提出對策並不奇怪,但因空白授權、給予政府過大的權力,對平台業者的要求不盡公平,似乎無法真正解決可疑資訊的問題。再者,他認為未來法規若通過後,可能無法真的管理到這些平台,對於「各種野蠻生長與非營利的小型社群」無法管制其內容、大型平台的管制則可能「當作變相被政府抽稅」。

對於中介法目前已經引起各界人士討論,呱吉講到,在草案推出之時,就已經引起大量的正反面討論,甚至造成推進速度的推遲,就表示人民的抵抗仍然有作用,顯現出台灣的民主風氣,跟「對岸」沒什麼兩樣。此外,他提到,甚至連「拿政府預算生存的國家音樂廳昨天還上傳了諷刺數位中介服務法的內容」,「顯見公務體系內討生活的人仍然有著民主國家該有的風骨」。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昨(23)日在臉書上發表對數位中介法的想法。   圖:翻攝自呱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