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台,但在台灣選戰接近之際,多名國民黨縣市首長、參選人都呼籲國民黨中央將行程公開透明,並明確表達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決心。對此,「統派」立場鮮明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今(24日)不滿稱, 國民黨要檢討一下,國民黨長年以來該講的話不敢講,該做的事沒有勇氣去做。

面對兩岸緊張情勢、對立升溫。洪秀柱受訪表示,台灣民眾不以為然,反而國際對於台海危機相當緊張,她認為,民眾會處之淡然有幾個原因,第一、因為對方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承認「我是中國人」就不會被打,所以民眾會認為中國打台灣,也不會是毀滅性的打擊,這是很多老百姓心中的想法。第二、美國五角大廈都講了,中國在2015年就有封鎖台灣的能力、2020年就有佔領台灣的能力,但為什麼始終不做?她相信,中國的高層到今天還在說,要用最大的誠意希望達到和平統一的目的。

洪秀柱還說,外界都說她常跑中國,雖然她沒有常常過去,但他們去中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促成兩岸的彼此了解、多溝通,尤其在官方溝通完全斷絕後,希望透過民間的交流,加強心靈的溝通,將來兩岸才有和平的可能。

洪秀柱接著批評,今天蔡政府一天到晚「草螟弄雞公」,卻不知道自己的實力,現在蔡政府把國號都改成「中華民國台灣」,還有所謂的領空、領海、海峽中線嗎?以後共軍的飛機來台灣巡視會變成常態,蔡英文有本事嗎?有拿出什麼對策?蔡英文敢打嗎?蔡英文既然不敢打就談,但蔡英文談得下去嗎?用什麼東西跟人家談?今天如果不是蔡英文,台灣不會到如此這般的地步,台灣的尊嚴都喪失了。

洪秀柱主張,就算要統一,兩岸也要坐下來好好談,中華民國的憲法就是「一中憲法」,就是主張未來要統一的憲法,問題是用什麼方式統對我們有利?什麼時間統最恰當?這是蔡英文的職責,蔡英文要如何保護2300萬人?如何創造台灣最高的利益和生存環境,蔡英文一樣都做不到。

媒體問及,國民黨派團訪中,引發藍營參選人擔憂的情況。洪秀柱批評,今天除了指責民進黨外,國民黨也要檢討一下,國民黨長年以來該講的話不敢講,該做的事沒有勇氣去做。國民黨自己的中心思想、自己的道路、自己的核心價值,國民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卻連中華民國的憲法都不敢說,國民黨向國父遺像敬禮的時候,國父遺囑是怎麼寫的?遺囑裡面指的「中國」是什麼?兩岸之爭是在爭誰代表正統的「中國」,今天是我們代表正統的「中國」,但誰把台灣變成今天這個地步,我們還有什麼籌碼、條件去跟人家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