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反美鬥士」司馬南近日被踢爆早在2010年就在美國購屋,引發中國小粉紅集體崩潰,司馬南在中國所有社群帳號20日也都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而遭禁言,有人懷疑是官方要控制言論,也有人認為可能與司馬南近來經常批評聯想集團有關。對此,民運人士王丹狠酸:「所謂民族主義在中國,最多就是韭菜們的事」。

王丹22日在臉書Po文表示:「最近中國反美鬥士司馬南,在美國買房的事在網上火了。買房沒有什麼,但司馬南張嘴閉嘴就說美國如何不好,簡直水深火熱;但自己悄悄地在水深火熱的地區生活起來了。這再次告訴我們,所謂民族主義在中國,最多就是韭菜們的事。中國精英階層,真正反美的,找不到。」

網友也紛紛留言譏諷:「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啊」、「怎麼在台灣聽起來也很熟悉」、「民族主義只是面具。其實大家都想過着民主主義自由的生活。至少身體誠實地生根了」、「只有民族主義在中國,民權、民生主義在美國」、「可以向美國政府舉報嗎?潛在共諜影響國家安全啊,拜託」、「口嫌體正直」。

66歲的司馬南是中國左派網紅,本名于力,在中國社群網路有超過2000萬粉絲,與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評論員胡錫進、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並列為中國「四大五毛」,更名列中國「十大噁心人物」。他曾高喊要「逼統」台灣,也常發表反美激烈言論,幾年前卻被發現他把妻兒都送到美國,他因此說出「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金句。

自由亞洲電台、《香港01》等媒體報導指出,司馬南近日又被踢爆2010年曾花25.7萬美元(約770萬元台幣)在美國加州購屋,且房屋價值現已翻倍達58萬美元(約1750萬元台幣)。司馬南在美國買房一事,在中國的社群網路引起多日激辯後,他的微博、抖音、今日頭條等社群帳號上週六全遭禁言,原因是「違反相關法律法規」。

根據中央社報導,馬南去年開始持續追打聯想集團「賤賣國有資產」,日前他又發影片向公安部、中央網信辦實名舉報「聯想花錢操控輿論」。許多中國網友直指司馬南為了爭取流量抨擊中國的企業「獲得眾多無腦者廉價的掌聲」,痛批他不過是投機份子,為有關部門對他禁言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