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發生重大殺警奪槍案,造成員警凃明誠、曹瑞傑不幸殉職。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2)天下午出面接受媒體聯訪直言,殺害警察天理不容、人神共憤,讓人非常難過不捨,已指示警政署向全國警察發布通告,全國警察全力緝凶,遇反抗,立即大膽使用槍械,絕不客氣、絕不手軟,危害社會治安的凶徒,一定會將他繩之以法;會對用槍時機再做檢討,有需要就修法

徐國勇說,看到家屬因員警遭受不幸情緒激動,殉職的曹瑞傑為了照顧祖父從台北調回台南,卻遭受不幸,心裡萬分不捨;有家屬希望不要再有太多相驗動作,會尊重家屬意見,再跟檢方溝通。家長看到孩子受傷流血、甚至中槍,非常不捨,他也感同身受,連孩子感冒生病都很捨不得,何況看到孩子被刀割傷、甚至被槍打到,警方一定會給家屬公道。

殉職員警家屬向徐國勇表示,員警的用槍時機是否該檢討,讓員警能大膽用槍。徐國勇回覆,警察在值勤時歹徒膽敢動手動腳,就是妨礙公務。徐國勇並舉例,2年前中山分局員警為了壓制20多人對空鳴槍,他認為員警用槍時機正確,他全力支持,也要求絕不准再叫員警寫報告,增加員警負擔。徐國勇強調,會對用槍時機再做檢討,有需要就修法、修改規定。

徐國勇提到,對2名殉職員警將以因公殉職最優撫卹,目前根據人事單位初步計算,曹瑞傑可領到新台幣2800萬元至3000萬元,較資深的凃明誠可領到約2900萬元至3100萬元,但錢不能彌補員警生命,必須全力緝凶,還員警公道。不過媒體追問殉職員警是否有槍傷?徐國勇不願多說,僅強調要等最後相驗結果,對於相關案情釐清有進展的話,市警局會再對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