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Covid-19)因其不斷變體的特性讓人防不勝防,現在主要傳播的Omicron變體,因其大規模、快速傳播的特性,造成疫情不斷延燒。美國加州洛杉磯醫學中心 Cedars-Sinai 研究發現,「近5成的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感染」,Omicron 疫情難以控制的主因,就是因為染疫者缺乏確診意識。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PR )報導,加州醫學中心 Cedars-Sinai 在 Omicron 肆虐全美時,採集研究員及病患共 2479 份血液樣本。在研究中發現,從樣本中檢驗出可能感染 Omicron 的 210 人,其中有 56% 的人表示「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新冠病毒」。研究也顯示,210 個可能感染的人中,只有 10% 的人有反應出現「普通感冒症狀」或「感染其他變種病毒的症狀」。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 Sandy Y. Joung  博士指出,「缺乏確診意識」可能是造成疫情快速傳播的主要因素之一,他們也希望,能夠透過研究改變大眾對疫情的態度,如果有「參加過有確診者的聚會」、「身體不舒服」等情況時,就主動去做快篩,及早預防病毒傳播。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資料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痠痛、疲勞、咳嗽、喉嚨痛、嗅味覺異常、頭痛、呼吸困難」等等。而感染 Omicron 變體的症狀,會與感冒、流感更接近,症狀也更輕微,發燒、嗅味覺異常的狀況也有減少,重症率、住院率也出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