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天氣持續高溫炎熱,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今天台灣脫離低壓帶,明天開始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大氣結構會再穩定,整體雨量有減少的趨勢,這樣類似的天氣會持續到下週一。不過週二起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熱帶擾動93W接近,各地午後雷雨又會慢慢變多。

今天台灣逐漸脫離低壓帶,介於低壓帶與太平洋高壓間偏強的南風環境,迎風面的南高屏地區會感受到今天風力明顯變強,花東縱谷還是有39.9度的極端高溫出現,中北部地區為背風側,會達到34-35度,午後則是從桃竹地區先發展出旺盛雷雨胞,下午各地山區也陸續有對流發展,大氣還是不太穩定。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明後兩天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大氣結構會再穩定一些,週六風向有些變化,中南部為弱偏南風環境,到北部轉為西南風,週日還會再轉為偏西到西南風。北部地區受西南風影響,平地、內陸有氣流沉降增溫作用,大氣也有一些中層的熱空氣移入,北部白天高溫明顯,有機會達36度或更高的溫度,需注意防曬。中南部地區因風速較弱,且太平洋高壓強度還是不足,山區仍易有雷陣雨,外出需留意天氣變化。

不過類似的天氣只會持續到下週一,下週二起隨著太平洋高壓減弱,且熱帶擾動93W可能稍接近到台灣東南方,導致大氣穩定度下降,環境水氣也增多,因此各地午後雷雨又會慢慢變多。

此外,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下週中後期的天氣,要看熱帶擾動93W往哪邊走,與其他天氣系統產生什麼不同的作用,目前模式預報變數還是比較多,但有慢慢變得比較不穩定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