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解放軍即在台海周邊展開大規模軍演,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台灣美國商會企業會員進行訪查,結果顯示在共軍演習後,有17%的企業表示受到影響,其中主要是遇到運輸、保險費用增加,或商品延遲等問題。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新聞稿表示,日前對529家企業會員展開意見調查,有126家完成訪查,其中77%的企業認為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17%的企業表示有受到影響。在這17%的企業中,有1/3曾面臨運輸、保險費用增加或商品延遲問題,且近半數的會員認為,影響主要來自海外總部對政策變化所產生的擔憂。

若2022至2023年軍演活動增加,46%的企業會員表示將影響在台營運,54%企業會員則認為營運不會受到影響或不確定。被問到媒體報導的威脅中,對於哪種感到最擔心時,企業排名第一為整體緊張局勢,尤其是對台散播假消息與發動認知作戰;第二名為台灣周邊海空域遭到設限;第三名則是針對台灣產品與民眾祭出制裁、旅遊禁令、抵制與禁運。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表示,美國商會持續呼籲設定積極議程,透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甚至是最終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等方式,來加速美台經濟合作。

魏立安指出,近來的發展證明加強經濟合作及整合以支持台灣整體韌性的重要性,以及台美經濟關係是國際安全問題的事實,「同時我們認為,將台灣對外國旅客的入境簽證制度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態,也顯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