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廣州一連鎖壽司店店長不允許員工上班講粵語,引發網友議論。據該門店店員(18)日透露,店裡的客流因此事受到很大影響。該店所屬公司隨後發出聲明稱,公司從未禁止員工使用粵語與客人溝通,建議員工使用普通話交流是為了工作溝通更加順暢。

據網傳聊天截圖顯示,一名備註為廣州壽司郎餐飲有限公司員工的人士在群組裡稱:「發現上班再講粵語的,舉報到我這裡,將嚴格處理」。該對話在網上流傳,有部分網友認為:「在廣東開店,不講粵語講什麼?」,也有持相反意見的網友表示:「工作時間要求講普通話很正常」,引發熱議。

據該門店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此流傳的截圖對話對門店的生意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從 (17) 日開始,雖然顧客已經滿座,但較平時還是差了一大半,客流量與先前相比明顯減少。 

此外,該門店另一名員工認為,一個連鎖餐飲品牌,公司裡人員多來自五湖四海,工作時直接講粵語,非廣東籍的同事可能會聽不懂或者理解錯誤,不利於工作流程。因此,「可能店長在傳達時沒有將意思表達明確,導致個別員工誤解,但對我們內部員工而言沒有什麼問題」。上述店員還表示,目前店裡沒有員工因為講粵語受處罰。

廣州壽司郎餐飲有限公司 (17) 日在社交平臺發佈聲明稱,公司從未禁止員工使用粵語與客人溝通,但內部交流中,由於公司員工來自不同地區,為工作溝通更順暢,公司建議員工之間以普通話作為首要語言。並表示,公司將以此為鑒,進一步完善內部相關信息傳達的準確性與規範,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一名備註為廣州壽司郎餐飲有限公司員工的人士在群組裡稱:「發現上班再講粵語的,舉報到我這裡,將嚴格處理」。該對話在網上流傳,引發一陣討論。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