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離世後,日本政壇就接連爆出有自民黨政治人物與統一教關係匪淺。據日本《讀賣電視台》 19 日報導,安倍晉三的愛將、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的事務所 18 日下午收到威脅信,信中寫道「下一個就是你」、「洗乾淨脖子等著吧」等恐嚇內容,疑似就是與統一教有關聯。

高市早苗保守派的政治信念與安倍晉三相近,同樣支持修改日本和平憲法,主張日本與台灣建立安全保障合作機制,並曾在推特上重申安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宣言,明確表達挺台立場。兩人關係密切,高市早苗也曾在 2021 年競選自民黨總裁時,受到安倍大力支持。

報導稱,高市早苗收到的威脅信中,批評她與韓國「統一教」之間有聯繫,還提及與統一教有關的出版社發行的雜誌,曾刊登了對她的訪談報導。

對此,高市早苗在 10 日時承認有關訪談報導的說法,但反駁稱 :「當時不知道那是與統一教有關係的雜誌」。

綜合日媒報導,槍殺安倍晉三的嫌犯山上徹也被捕後在供述中稱,其母親執迷於統一教,並供奉了大量財產從而導致破產,因此對統一教產生怨恨,並認為安倍與統一教之間存在聯繫。

安倍遇刺事件發生後,有多家日媒報導爆料,有數名自民黨政客與統一教有關聯,這也導致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迅速宣布改組,剔除 30 名與統一教有交集的閣員。

統一教聚會活動。   圖:取自統一教官方網站(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