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最近射了 4 枚飛彈穿越台灣上空,為了反制中共侵門踏戶式的軍演,中科院近日在台東及屏東兩地進行「無限高」飛彈試射,一艘在東部外海的解放軍飛彈驅逐艦也敢緊避開警戒範圍。這是自中國對台軍演和發射導彈後,我方首度所進行的飛彈測試。

對此,中國媒體針對「無限高」做了一番解釋,並強調,此次解放軍驅逐艦雖然未主動進入國軍警戒範圍,但解放軍仍有非常多的反制手段。

此次的「無限高」飛彈試射,從名字上理解,指的是導彈有著無限制的高度。根據《騰訊網》表示,台灣媒體所指的「無限高」應該指的是無「限高」。

外傳此次試射的飛彈是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就曾提到過「雄昇」導彈。此導彈彈頭分為高性能炸藥型和破壞範圍較廣的聚合型兩種。高性能炸藥型指的是用來攻擊指揮所、重要通訊節點、廠房、掩體、橋樑等堅固據點的「高爆彈頭」,聚合型指的是能夠同時攻擊多個目標的「散撤彈頭」,能對機場跑道、防空導彈陣地、部隊集結區、港口與機場的物資裝卸區等目標造成較大面積的破壞,破壞後勤準備。

對此,《騰訊網》認為,解放軍可透過兩點來反制 :

第一,運用電磁干擾技術可以干擾此導彈的發射以及運動軌跡,「雄昇」導彈的制導方式依賴于高空衛星的輔助,一旦使用電磁技術干擾其接受高空衛星的信號,其發射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第二,常態性軍演。目前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軍演已經實現了常態化,在台島周邊海域再次舉行例行演習,或是舉行圍島軍演初期的導彈演習,這些都是重要的反制手段。

對此,有台灣軍事專家表示,根據射擊通報的管制範圍圖判斷,應是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飛彈持續驗證,而非外傳的雄昇飛彈。不過,到底是試射何種飛彈,中科院及軍方仍依慣例不做回應。

中科院18日試射「無限高」飛彈。   圖:翻攝自騰訊網

解放軍先前稱將「常態」化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圖 : 截自央視軍事 (資料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