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解放軍即在台海周邊展開大規模軍演,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日前表示中方反應過度,以脅迫、挑釁行為對台施壓,美方將採取堅定的行動維持台海和平。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9)日回應,美方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出路只有一條。

康達 17 日指出,中國的行為是增加對台壓力的一部分,美方預估未來幾週和數個月內,中方會持續展開行動,目的就是要恐嚇、脅迫台灣,削弱台灣的韌性。他強調,美國將繼續採取冷靜且堅定的行動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並繼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規定協助台灣。

對此,汪文斌表示,裴洛西訪台的事實經緯清清楚楚,「美方違背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不是中方違背承諾,損害美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美國領導人跑到台灣支持台獨分裂活動,而不是中方跑到美國支持阿拉斯加獨立。」

汪文斌指出,中方對美方挑釁作出回應天經地義,美方要想解決問題,出路只有一條,就是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上來,而不是推卸責任、倒打一耙,更不應輕舉妄動,試圖製造更大的危機。他強調,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並呼籲美方對此不要誤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