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因股」(meme stock)近年在美國受到歡迎,儼然成為投資界的熱門話題,一名 20 歲南加州大學生憑藉著購入迷因股,在短短一個月內賺進 1.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3 億元)。

據《金融時報》報導,費里曼(Jake Freeman)是一名在南加州大學攻讀應用數學與經濟學的 20 歲大學生,在 7 月時買進了近 5 百萬股「北美連鎖家俱零售商 Bed Bath & Beyond(BBBY)」的股票。在 6 月底 BBBY 發布了第一季度的財報,銷售額暴跌 25%,營收降至 14.6 億美元,負債 32.8 億美元,資產負債表上只有 1.07 億美元現金。

由於當時該公司受到美國經濟衰退影響,面臨收益慘淡、執行長下台等狀況,導致股價暴跌,費里曼向朋友和家人籌資了 2,500 萬美元,以低於每股 5.5 美元(新台幣 165 元)的價格買進超過 500 萬股的股票,成為了 BBBY 持股第二多的非機構投資者,持有 6.21% 的股權。

然而,在一個月內,Bed Bath & Beyond 的股票受到散戶熱烈追捧,竟在 16 日飆飛到每股 27 美元(約新台幣 810 元)以上,漲幅超過 360%,費里曼已透過他的證券交易帳戶,賣出價值逾 1.3 億美元(約新台幣 39 億元)的股票。而扣掉最初與親朋好友借來的本金 2,500 萬美元,費里曼依然可獲得 1.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3 億元)。

費里曼受訪時坦言:「沒有想到會出現這樣的上漲,我以為要達到這樣形式的上漲最起碼需要 6 個月⋯⋯我真的很驚訝這麼快就上漲。」賣掉股票後,費里曼飛回紐約郊區與父母共進晚餐,並於 17 日飛回洛杉磯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