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ud Abbas)日前訪問德國柏林,並與德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面、舉行記者會。期間阿巴斯被記者問及是否會為「慕尼黑慘案」道歉。阿巴斯反駁,稱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犯下 50 起「大屠殺」( Holocaust )。此番言論也引起德國和以色列的譴責。

16 日晚間,蕭茲與阿巴斯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期間有記者提問 :「作為巴勒斯坦總統,是否會為 1972 年發的『慕尼黑慘案』道歉」,當年慕尼黑奧運會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黑色九月」脅持以色列運動和教練,造成 11 名以色列人、1 名德國警察死亡。今年 9 月 5 日也將是慘案的 50 周年紀念日。

阿巴斯回應,如果要回憶過去,那以色列對 50 個巴勒斯坦村莊犯下 50 起大屠殺,直到今天都還有國民被以色列國防軍殺害。《以色列時報》強調,阿巴斯當時是用阿拉伯語發文,情緒激動的指責自 1947 年以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實施的多起「大屠殺」罪刑,並用英文「holocaust」指稱大屠殺。

但德國長期以來都主張「大屠殺」( Holocaust ) 只能用來描述納粹在二戰前和二戰時殺害 600 萬猶太人的罕見罪刑。《劍橋辭典》網站上也指出,「 the Holocaust」就是專指二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

據英國《衛報》報導,蕭茲當時沒有做出口頭回應,但在隔日上午在推特發文譴責 :「我對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無法接受的言論感到厭惡,特別是對德國人來說,任何用『大屠殺』來類比的做法都是不可容忍、不可接受的」。

德國總理府也在週三下午召見巴勒斯坦外交使團團長以表示抗議。

其他德國政界人士也出言批評,保守派的拉舍特表示,如果阿巴斯願意為慕尼黑慘案道歉,將會獲得同情,但指責以色列實施 50 起「大屠殺」是他聽過最噁心的話。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也回應,稱阿巴斯的言論「不僅是道德上的恥辱,而且是駭人聽聞的謊言」,尤其是在德國的土地上說出這種言論。

以色列駐德大使普羅索爾 ( Ron Prosor ) 也批評,對於阿巴斯在德國領土上否認大屠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德國長期以來都主張「大屠殺」( Holocaust ) 只能用來描述納粹在二戰前和二戰時殺害 600 萬猶太人的罕見罪刑。   圖 : 翻攝自FGCU.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