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7 月底以來,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多次被作為目標遭到砲擊,引起國際擔憂。俄烏雙方更在近日互相指控對方要在核電廠進行挑釁行動,一旦核電廠發生災變,後果將難以想像、威脅整個歐洲。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當地時間 18 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舉行三方會談,討論核電廠情勢,並表示必須將扎波羅熱核電廠設為非軍事區

古特瑞斯 11 日曾建議,將扎波羅熱核電站劃定為「非軍事區」,以避免引發核災難。俄烏雙方也都警告過,如果扎波羅熱核電站發生事故,其嚴重程度將遠超過車諾比核事故。

今(19)日古特瑞斯再度警告,俄羅斯占據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受任何潛在的破壞,都會是「自殺行為」,他「嚴重關切」這座核電廠的情況,堅持將核電廠設為非軍事區。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18 日稱,烏克蘭計劃在古特雷斯訪問烏克蘭、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期間,在扎波羅熱核電站發起挑釁,藉此指控俄方在該地區製造人為災難。科納申科夫強調,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周邊地區均未部署俄軍重型武器,只有保衛部隊,俄軍武裝力量必要採取一切措施保障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

同樣烏克蘭也指控俄國將在扎波羅熱核電站發起挑釁。烏克蘭國防部軍情局 18 日發布警告稱,俄軍可能於 19 日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挑釁。聲明稱,俄軍宣布在 19 日訂為「休息日」,扎波羅熱核電站內的部分核電站人員被命令留在家中,只有少數操作人員將被允許進入核電站工作。此外,在核電站的俄方代表緊急離開了核設施。

對於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周圍建立非軍事區,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涅恰耶夫(Ivan Nechayev)18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提議是不可行的,烏克蘭已經多次組織挑釁,而且無力控制民族主義團體,若建立非軍事區將使核電站更加脆弱。另外一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則是在受訪時表示,烏克蘭不只是利用扎波羅熱核電站發起挑釁,而是在進行核訛詐。

在此之際,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表示,美國有意隱瞞烏克蘭方面轟炸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有關信息,這一做法惡化了歐洲地區潛在核危機的風險。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itry Kuleba)18 日在社交媒體上透露,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已接受烏克蘭方面的邀請,近期將率團訪問扎波羅熱核電站。

扎波羅熱核電廠。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扎波羅熱核電廠衛星圖。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