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省疫情持續延燒,多地實施「封城」,造成 17 萬前往遊玩的外省旅客被困在當地,為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強調不得拒收、限額接收遊客,然而江蘇省政府卻拒絕接收該省滯留在海南省的遊客。有專家分析認為,江蘇是在習近平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策之間處於兩難。

孫春蘭 13 日赴南海指導防疫,強調要「儘快實現社會面清零」,中央下令相關省市不得拒收或限額接收旅客,海南則嚴格實施離島防控措施。《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今 ( 19 ) 日認為,孫春蘭靠強制性命令讓各地接收海南滯留旅客,顯示習近平清零的政治紅線仍保持高壓,其權力根基並無動搖。

海南省政府日前發布一份致江蘇省的《關於緊急協調放行航班的函》,稱江蘇省某些城市不願接收滯留旅客,航班因此無法起飛,旅客全都聚集在機場,並警告江蘇省若遲遲不接收滯留旅客或限制航班架次,將報告國務院且如實告知旅客。江蘇省政府則表示,限制的航班為臨時增加班次,因人手問題才無法起飛,目前已在處理。

唐靖遠指出,江蘇省之所以不願接收滯留旅客,是擔心會將疫情帶進本省,加上現在流行的變異株傳播力強、隱匿性高,所以防不勝防,中共 20 大在即,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地盤爆發疫情而封城。經濟學者李恆青也表示,中國官員並不是為了防疫,而是保住自己的「烏紗帽」,「他們從來不會真的為老百姓謀福利,否則自己本省的老百姓為什麼不想辦法接回來?這叫什麼父母官?」

另一方面,李克強多次於公開活動上強調發展經濟,在 16 日的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視像座談會上,更點名江蘇、山東、浙江及廣東 4 個省在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逾 6 成,這與習近平的防疫政策存在分歧。

對此,唐靖遠分析,身為經濟大省,江蘇一但實施封控便會嚴重影響經濟,一旦防疫不成又未達李克強的經濟指標,對於地方官員的仕途將產生影響,江蘇之所以推諉接收滯留遊客,是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與李克強的發展經濟所造成的兩難境地。李恆青則認為,中共的政策是矛盾的,中國的經濟在這種大形勢下勢必會不斷下滑,這種情況無論是完成習的要求還是李的指令,原則上都是不可能的。

中國總理李克強(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