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昨 ( 18 日) 晚被爆出旗下雲端硬碟百度網盤」,在兼職招募平台上以一天 200 塊人民幣 (台幣約 880 元) 的薪資招聘「線上人工審核員」,甚至有用戶的雲端硬碟內容被「審核員」PO上網。大批網友痛批百度洩漏用戶隱私

中國網路作家「邊想」 18 日晚間在微博上發文,指出在抖音 APP 上看到有一名男網友分享自己在名為「青團社」的兼職招聘 APP 上,成功應聘「百度網盤線上審核員」,並吐槽 :「為甚麼女生這麼愛自拍,賺個錢眼睛都快瞎了」。

「邊想」也稱自己是百度網盤的會員,質疑百度網盤「涉及侵犯用戶隱私」。隨後這條微博迅速在網路上發酵,至今超過 6.6 萬次轉發,全網都在抗議百度侵犯用戶隱私。「邊想」隨後再度發文,指出有另一名女網友向他透露,自己也曾看到「百度網盤人工審核員」公開用戶雲端硬碟的內容。

中國網友稱在「青團社」兼職招聘 APP 上,成功應聘「百度網盤線上審核員」,並吐槽「賺個錢眼睛都快瞎了」。 圖:翻攝自微博@邊想

當晚,「百度網盤」官方微博就在「邊想」的文章下方回應,聲稱「百度網盤不存在照片人工審核,此截圖是造謠」,要求網友刪除貼文,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但「邊想」也堅定回應,要求百度發公告、蓋公章解釋清楚。

被點名的兼職招聘 APP「青團社」也私訊網友「邊想」,稱在後台沒有查詢到「百度網盤人工審核員」的職位紀錄,要求網友刪文。但「邊想」指出,不會有兩個人都造謠,稱在「青團社」找到百度審核員,要求青團社發公告、蓋公章自證清白。但截至 19 日下午青團社都沒有下文。

「百度網盤」在晚間 23 時在微博發文,重申「不存在照片人工審核」,網傳真人審核的內容是謠言,並指出百度網盤的安全性、隱私性獲得 ISO/IEC27001 (資訊安全管理體系)、ISO/IEC 27018 (保護個人識別資訊)和 ISO/IEC 27701 (隱私資訊管理) 三項安全認證證書,在技術和產品層面,均不存在「人工審核用戶照片」。

但網友也直言吐槽,聲明沒有公章,隨便 P 一張造謠就想打發。百度網盤隨後又發布一張蓋上公章的公告,再被網友指出,「公章蓋在內文上,沒時間、沒署名」,根本沒想好好處理問題。

百度網盤發布闢謠微博和公告,但反被網友質疑沒有認真處理問題。 圖:翻攝自微博@百度網盤

還有很多網友都痛批,每個月要花 25 塊人民幣 (約台幣 105 元) 儲值超級會員,希望能有知情權,要求百度網盤給用戶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