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在 11 月舉行期中選舉,州長、眾議員都將面對人民的選票,恰逢中共對美、對台都不斷挑釁,美國政治網站《政客》(Politico)指出,「警惕中國威脅」將成為此屆選舉的熱門議題。

眾議員作為地方民意代表,外交政策在過去較少會成為正取選票的焦點,但此次外交與內政綑綁在一起,「警惕中國威脅」、「遠離中國」的競選口號,可能成為影響選民傾向的重點。

《政客》旗下的「中國觀察家」(China Watcher)當地時間 18 日報導,北京的威脅言論、台海軍事演習、禁運台灣產品及暫停中美高層對話,讓美國人民更加認識到「中共治理下的中國,會是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威脅」。

政治和企業諮詢公司「McShane LLC」負責人羅里‧麥克沙恩(Rory Mcshane)表示,「對華強硬」不會保證贏下選舉,但若是在中國議題上,能與對手形成對比,會是很重要的關鍵。他也指出,如果選舉中沒有談到中國威脅,那就根本沒有看到實質性問題。

共和黨策略師亞歷克斯‧科南(Alex Conant)也向「中國觀察家」表示,前總統川普在此次期中選舉的宣傳中,「經濟、犯罪、墮胎」是內政上的主軸,而外交的重點就是對抗中國的政策。

共和黨參議員初選中,已經可以看這方面的實例。賓州參議員初選,電視明星奧茲醫生(Mehmet OZ)將對手前對沖基金首席執行官大衛‧麥考密克(David McCormick)過去與中國有關的商業投資和公開聲明作為打點,最後以微弱優勢成功勝出。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院初選候選人、州總檢察長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tt)和前州長埃里克‧格賴坦恩斯(Eric Greitens)都將「對華強硬」作為其競選主軸之一,雙方互相揭露與中國有關的參與紀錄,使競選活動相當熱烈。

「警惕中國威脅」成為熱門議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自然忍不了,他在記者會上痛批這些觀點是「受到意識形態操弄」,指稱美國被「中國恐慌症」驅使,將所有中美問題都怪罪於中國,認為所有對中國的指責都是惡意的謊言。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專文中指出,華盛頓也希望能簡單解決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但在中國政府「自戀型虐待」(gaslighting)的作法下,外交運作空間非常狹小。他也警告美國人,不應該相信中國官員的騙人說詞。

報導提到,紐約的一個鄉村小鎮上,日前舉行兩場「警惕中國威脅」研討會,活動前主辦方接到自稱是「中共特工」的死亡威脅電話。該鎮議員克里斯‧弗曼(Chris Furman)會後表示,他已經開始思考許多問題,比如短影音平台「TikTok」監控美國人民等等,他也警告 :「你可能覺得現在中國對你沒什麼影響,但將來也會有,所以應該要一起制止。我們身在美國這個自由的國家,不應該被其他國家迫害」。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嚴陣以待,聽令而戰軍演影片。圖為解放軍飛彈發射車與部隊。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