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日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突襲式搜查」,當時同意搜索的美國地方法官萊茵哈特(Bruce Reinhart)表示,司法部應公開宣誓書部分內容,以證明搜查令是正當的。與此同時,川普名下集團的前首席財務官魏塞爾貝格(Allen Weisselberg)承認了稅務詐騙等 15 項指控。

川普近日發布聲明表示:「這是我們國家的黑暗時刻,我美麗的海湖莊園正遭受 FBI 探員圍攻、突擊和占領。這只可能發生在崩壞的第三世界國家。但可悲的是,美國現在已經淪為那些國家之一,腐敗程度前所未見。」他稱探員甚至破解了他的保險箱。

萊茵哈特要求司法部提供一份經過編輯的宣誓書副本,證明搜查海湖莊園是正當的,他表示持反對意見者都有機會提出上訴,任何上訴期間這份宣誓書都將保持密封。此外,他還在聽證會上公開其他次要文件。

美國司法部則認為,公開宣誓書可能損害其他調查,或是未來證人合作的可能性。司法部指出,編輯過的宣誓書並不會留下任何能公開的實質性訊息,且搜查行動造成了不穩定的局面,萊茵哈特也收到許多死亡威脅。

搜查爭議尚未平息,川普名下集團的前首席財務官魏塞爾貝格承認了刑事稅務詐騙、偽造商業記錄等 15 項指控,除了繳納近 200 萬美元的稅金、罰款和利息,放棄任何上訴權利外,魏塞爾貝格還必須受到 5 個月監禁外加 5 年監外看管。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9 ) 日報導,紐約州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布拉格指出,魏塞爾貝格的認罪協議將川普集團和「廣泛犯罪活動」牽連起來。然而報導稱,川普集團若被判有罪,可能被要求補繳稅金和罰款,但不會有個人入獄。

川普位在佛州的度假村「海湖莊園」。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