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高層的公開活動來看,上次出席公開活動已是兩個禮拜前,外界猜測,中共的事關權力分配的「北戴河會議」似乎於 15 日結束。近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 6 省官員在深圳召集「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針對中國經濟下滑進行討論,他表示,6 個經濟大省要繼續挑起國家發展、穩經濟、保障國家財力大樑。

會議中,李克強召集的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南和四川,地方財政全數都陷入負成長,六省加起來財政赤字達到1.58 兆人民幣。對此,李克強的直白講到,6 個省占中國經濟 45%,財政上繳占六成,企業數量占四成,就業占四成,身為中國重要的經濟命脈,需發揮作用來穩住中國經濟大盤。他表示,地方政府要多發地方債,多增加投資,想辦法增加本地消費,多買汽車多買房子,而且要減少政府開支。各省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自去年以來,中共多次強調大陸經濟今年將面臨多重壓力,從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在 2022 年上半年為負成長。今年 1 月至 7 月,中國的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為 5.7%,比去年下降 0.4%;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為 -6.4%,比去年下降 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為 -0.2%,下降 0.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為 2.7%,下降 0.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為 3.8%,下降 0.1%。

而地方財政就更是慘不忍睹。中國 31 個省市自治區,今年上半年只有產出石油、煤炭等能源的內蒙古、山西、新疆、陝西、江西 5 個財政為正成長,其餘地區皆慘不忍睹。最慘的吉林省,地方財政收入下降四成。

中國總理李克強(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被爆「不和」,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對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