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海湖莊園(Mar-a-Lago)日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索,他對此感到不滿,要求當局公開搜查文件。美國前聯邦檢察官羅恩•菲利普科夫斯基 ( Ron Flipkowski ) 解讀,川普此舉是為了「揪出內鬼」,而他現在非常抓狂。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 報導,川普在一份聲明表示,一大群聯邦調查局特工在海湖莊園展開搜查行動,還打開他的保險箱。報導認為,這次搜查疑似與川普之前經手的機密、敏感資訊調查有關。

有一位匿名執法官員透露,特勤局在當地時間 9 日約 10 點送達逮捕令前不久收到通知,保護川普的特工協助 FBI 人員進行搜索,幾個箱子被帶走,並在當日下午晚些時候結束行動。

調查人員從海湖莊園帶走 33 項物品,包括一些被標註為「最高機密」的文件。許多外媒皆認為,當局是為了調查川普是否從白宮移除機密記錄和敏感材料,並將其帶到海湖莊園,才展開突襲搜查。

美國司法部 15 日表示,搜查文件上提及詳盡重要的調查事實和相關證人資訊,如果在太早或是不恰當的時機公開,恐對調查釀成無法彌補的損害。而川普指控,執法人員闖入美國前總統的住所是「前所未有」的事件,美國正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呼籲司法部為保證事件的透明度,立即公開這份文件。

對此,菲利普科夫斯基在推特發文 :「他 ( 川普 ) 無法弄清楚線人是誰,這絕對讓他發瘋,他想要一份未經刪減的口供,可以提供線索來弄清楚事件。」

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前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受訪聲稱,川普正在「核心圈子」盡力尋找內鬼,科恩認為很有可能是川普的妻子梅蘭妮亞 ( Melania )。川普的侄女瑪麗 ( Mary Lea Trump ) 先前受訪則是推測,他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才有可能是內鬼。

川普位在佛州的度假村「海湖莊園」。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

川普妻子、美國前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資料照)   圖:翻攝自白宮Youtube

川普女兒伊凡卡(右)與丈夫庫許納(Jared Kushner)。   圖:翻攝自Ivanka Trump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