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對《中國連線》表示,中國對 COVID-19 「清零政策」正是讓中國經濟啟動「自我毀滅」模式,另外他也提到,歐洲政界將會更嚴格要求中國實現其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時的承諾。

伍德克表示,自己見證了中國過去 40 年來的多種危機,例如: 1989 年六四事件、1997 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 年的 SARS 疫情、2007 年全球經濟危機。而這次 COVID-19 「清零政策」帶來的問題特別嚴重。

對於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伍德克一直採取公開反對的態度。對此,伍德克也於今年 4 月寫信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伍德克在信中表示,大規模的檢測和隔離已經無法抵抗 Omicron 變種病毒,中國應該修改政策。但他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據《中國連線》報導,伍德克表示,自己無法想像中國寧肯遭受經濟打擊也要堅持「清零政策」。

對於中共經濟問題,伍德克直指這是個信心問題,他表示中國不斷砸錢進行建設,但投資人對於中國的經濟展望是沒有信心的,光靠砸錢是無法建立投資人信心。

伍德克還表示,現在不是歐洲出口依賴中國市場,而是中國出口依賴歐洲市場,伍德克表示,中國是歐洲產品出口到海外的一個非常小的目標市場。大約五年前,歐盟賣給瑞士的貨物比賣給中國的還多,現在平均每天約有 13 億歐元的中國商品被賣到歐洲市場,而歐洲每天平均向中國銷售約 6 億歐元的商品。

伍德克表示,歐盟企業在中國沒有獲準進入市場的機會,歐盟企業幾乎都是鼻子貼在窗戶上看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但是由於市場限制,歐洲進不去中國。

伍德克表示,歐盟的決策者們長期天真的以為中國會落實市場經濟的承諾,並表示,歐盟應該與美國聯合起來,要求中國兌現其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做出的各種承諾,包括給予外國公司和歐盟給予中國公司的對等待遇。

伍德克表示,據觀察越來越多的歐盟政界已經開始對中國要求落實對等貿易,對華態度的真正轉變是在四、五年前。歐盟執委會對中國的最新角色定位是「夥伴、競爭者和對手」。伍德克總結說,商界支持政界的做法,要求北京「對等」。

中國的清零政策引發了許多衝突,5月7日晚間,上海市閔行區居民與上海防疫人員「大白」爆發了鬥毆。   圖:擷取自Twitter@DWZ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