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奧德薩港口 8 1 日恢復運轉,第一艘裝載 2.65 萬公噸的玉米的 Razoni 貨輪離港,希望緩解近期的糧食供應危機,但卻在黎巴嫩時遭買家拒收,近日被拍到出現在烏克蘭斷交國港口。

據《財聯社》報導,烏俄戰爭爆發後,黑海關係緊張,在經過聯合國與多國幫助下才完成協議,保證糧食從黑海港口安全運出,因此 8 Razoni 貨輪才得以出港。

計畫是 Razoni 貨輪在一週後會駛至黎巴嫩,交付遲到的糧食。但至當地港口時,黎巴嫩的買家頂著當地 122% 的食品通膨率拒收了貨物,並對食品品質提出質疑。目前船隻只好暫留在土耳其,等待其他賣家接手。

在本週一,外媒發現此船隻已到敘利亞塔爾圖斯港口,根據衛星照片顯示,這艘船就停在港口糧倉旁邊,似乎是在準備卸貨。

身為俄羅斯盟友的敘利亞,七月才宣布與烏克蘭斷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表示「兩國不會再有任何關係」。此船隻靠港,引起關注。

報導引用知情航運界人士表示,後續出航的貨輪都是近期才裝船的穀物,應該不太可能再被拒收,其出口方向為土耳其和歐洲國家。

 

Razoni 貨輪近期被發現靠港在敘利亞。   圖:翻攝自推特

Razoni 貨輪近期被發現靠港在敘利亞。   圖:翻攝自財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