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來台效應持續至今,引發後續第四次台海危機。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政治評論人凱波認為,此次危機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志不在台,在於中美關係。此次的「圍台式」軍演,不但向美說明具有封鎖台灣的能力、又可以避開與美的直接衝突,像是展現中國版的「門羅主義」。

凱波表示,從兩點可看出中國想展現的「門羅主義」,在最近一次關於的習拜通話的新聞稿中寫道 :「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國際社會和各國人民都期待中美兩國發揮引領作用……這是中美兩個大國職責所在」,間接否認了中美間的戰略競爭關係。

另外,在宣布對台軍演範圍時,中國外交部稱臺灣海峽為內海,演習當天,稱南海「九段線」向臺灣以東海域延伸的「十段線」,目的在宣示中共的霸權範圍,強勢外界推行「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取代「一個中國」原則。

然而,時代變了。凱波認為在俄烏戰爭之後,國際社會的想法改變了。中國的霸權行為很難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台灣人民很容易受到國際間的同情和保護,台灣也正在變成未來中國與亞太各國形成新冷戰對峙的新開始。

中國解放軍近日展開包圍式對台軍演。 (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

中國對台軍演,解放軍戰艦發射火砲。   

國防部發布10日台海周邊海空域解放軍機艦活動動態,解放軍機計有「蘇愷-30」9架次(下)、「殲-11」8架次(上)越過海峽中線擾台。   圖:國防部提供/新頭殼合成(資料照片)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CC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