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北戴河會議已結束,離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極力爭取連任的二十大也愈來愈近。美國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習近平將於 11 月訪美,與拜登舉行高峰會,這將是習 3 年多來首次出訪國外,也代表習已掃平國內一切反對勢力,不但在北戴河會議達成目標,今年十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也將順利獲得連任,展開他的第 3 個任期。

對此,美國智庫亞洲協會的中國政治專家張克斯(Christopher K.Johnson)日前發布「2022 是否是習近平的恐怖年」,分析習近平於二十大的三個目標。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二十大的三大目標分別是:獲得第三任期、拉拔盟友入政治局、在意識形態上進一步與毛澤東並肩。

針對習近平第一個目標「獲得第三任期」。張克斯在文中分析,習近平欲連任最明顯的跡象是,目前他保留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與中紀委主席的頭銜,甚至還想恢復毛澤東時代的黨主席職位。

張克斯也說,官方對習近平確切頭銜所提供的線索較少,不過他認為可能會在北戴河會議中,決定習近平的確切頭銜,但欲恢復主席職位恐面臨黨內巨大反彈風險。因此,張克斯認為,鑒於習近平對規則與程序正式化的偏好,可能會將習近平「人民領袖」的稱號正式化,並將其納入黨代會將審議的黨章修正案中。

而習近平第二個目標「拉拔盟友入政治局」。張克斯認為,習近平為了牽制人事方面,與考量其設定的變革型領導人形象,可能會對中央委員會進行更大規模的替換。

張克斯指出,儘管外界猜測,習近平可能會在經濟政策方面對敵手做出重大讓步。不過習近平其實早在二十大前,就在安全部門的控制上取得進展。如:習近平盟友王小洪於 2022 年 6 月底,取代了趙克志,成為公安部長。且排名最後的公安部副部長林銳也已轉任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若現任現任政法委祕書處陳一新入常,林銳可能會接替其空缺。

此外,張克斯說,習近平還在 5 月時就將李書磊提拔為中共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若現任如果現任宣傳部長和政治局委員黃坤明被提拔或調任,李書磊可能會接替黃坤明,或成為紀檢委方面的副部長。

至於習近平的第三個目標「在意識形態上進一步與毛澤東並肩」。張克斯指出,鄧小平在毛澤東去世後就禁止黨內個人崇拜,但目前中國許多省的黨政負責人都在地方黨代會中一直吹捧習近平。

因此,綜合上述三點,雖然先前許多分析家均認為習近平犯下一系列黨內政策錯誤,恐使其權力被削弱,但張克斯認為,現在談論習近平的錯誤還太早。且對中共而言,那些「習近平的政策錯誤」只有在共產黨內部被認為是錯誤,並可以被反習者用來實現變革時,才是有意義的錯誤。

不過,《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由於中共現今所面臨的困境為結構性的,因此即便習近平可獲得更大的權力,仍對中共未來的解體於事無補。

美媒報導,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右)將於11月前往美國,與拜登舉行高峰會。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