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聯邦參議院重要人物也率團來台。而中共解放軍 15 日下午突然宣布,對台再度進行軍演。不過專家認為,這幾次軍演只不過是在灰色地帶的「表演」,並沒有實質突破。

據香港《南華早報》14 日報導,國防分析師透露裴洛西來台前後,中美展開「偵查電子戰」激烈交鋒。軍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共的追蹤行動頻頻出現失誤,噴氣式飛機和 055 型驅逐艦都追蹤失敗,如同瞎了一樣。

相關人士直言 :「解放軍部署了一些電子戰飛機,如 J-16D 和軍艦,試圖追蹤裴洛西的飛機,但沒有成功。解放軍幾乎所有的電子戰設備都無法正常工作,因為它們都被五角大廈派來護航的美國(雷根號)航母打擊群的電子所干擾。」

原中共軍方裝備發展技術管理人員、軍事評論員 Steven Xia 透露,中共不敢來真的,但是用電子設備跟蹤或搗亂,在灰色地帶行動。他認為中共此舉「不聰明」,因為這些行動會暴露電子戰能力,如果真的開打,就等於將情報暴露給美方。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說 :「他們哪敢去打裴洛西的專機,所謂軍事演習都在裴洛西走之後才敢進行。」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 日率團訪台,全團共 5 位國會議員。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 15 日立即宣布,要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並聲稱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

Steven Xia 分析,雖然中共加大軍演力道,但從兩點看,還是沒有離開表演和灰色地帶的行動本質 :

第一,中共頻繁在台海周邊軍演,外界擔憂恐常態化,Steven Xia 說,共軍、共艦實際上都未真正進入台灣領海領空,行動本質仍屬灰色地帶行動。

第二,中共揚言越過海峽中線,不過 Steven Xia 指出 :「中共宣傳很高調,但沒有真的跨越海峽中線,然後進入台灣領土、領海和領空,本質上跟以往的灰色地帶行動還是基本一樣。所以台灣人對中共的演習,並不是很害怕或者懼怕。」

許多專家認為,中共目前仍不會選擇武統台灣,而是繼續使用軍事恫嚇、外交孤立、經濟威懾等「灰色地帶」手段。另有觀點分析,中共還沒做好準備,不過入侵台灣的窗口期大約在 2027 年前後,因為中共的軍事裝備發展比美國還快很多。

美國 6 月提出「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內容包括 4 年內提供 45 億美元 ( 約 1350 億新台幣 ) 的安全援助資金,以及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使台美關係再度提升。

Steven Xia 表示,中共軍武無法在 2 年內趕上美國,更何況現在已經充分認識到威脅,勢必會全力以赴,所以他認為「窗口期」永遠不會出現。

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15日在台灣周邊軍演。   圖: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