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超過 170 天。據《烏克蘭真理報》(Ukrainska Pravda)當地時間 15 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於當日晚間召開烏克蘭武裝部隊最高統帥部會議後。《俄羅斯新聞社》(RIA)今(16)日報導稱,克里米亞(Crimea)今發生兩起爆炸案。

《烏克蘭真理報》指出,澤連斯基 15 日晚間主持的會議中,針對當前國軍戰略情勢,討論了安全局勢。並聽取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關於國家網路防禦緊急措施」的報告。

隨後今(16日)早就陸續出現多則關於克里米亞爆炸的影片與報導。

據《RIA》報導,克里米亞北部小鎮贊科伊(Dzhankoi)發生兩起爆炸案,一座距離小鎮 20 公里的變電所起火。另一則是一座彈藥庫於當地時間清晨 6 時 15 分左右爆炸。

雖事故原因尚不明確,但推特網友瘋傳彈藥庫是遭到飛彈擊中。對此,俄國於克里米亞指派的行政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透過 Telegram 表示:「我已趕往贊科伊地區的梅斯科耶村(Mayskoye)。相關人員正調查事件詳情。我一有消息就會告知大眾。」

針對爆炸案,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則指出,贊科伊為通往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門戶。

此前,烏軍才在烏克蘭南部地區發動反攻,希望能收回遭俄軍佔領的赫爾松等地區。烏克蘭政府 13 日才宣稱,烏軍遠程武器擊中了俄軍在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上,最後一座仍在運作的橋樑,以削弱俄軍補給供應。此外,烏克蘭軍隊總司令札盧日內(Valerii Zaluzhnyi)上將於 13 日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通話時稱,烏軍已摧毀近五分之一的俄軍部隊。

烏克蘭官員稱,日前包括卡霍夫卡橋在內的 3 座橋樑被毀,阻礙了俄軍重型軍事裝備的運輸和該河右岸的彈藥供應,俄軍正利用僅存運輸路線撤離。   圖:擷自推特@IntelCrab(資料照)

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火箭砲系統發射「精準打擊飛彈」(Precision Strike Missile,PrSM)。   圖:翻攝Raytheo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