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人遭東南亞詐騙集團人口販運的事件頻傳。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曼谷警方 13 日表示,逮捕一名具爭議的中國商人,目前正等待引渡回中國。全球反詐騙組織(Global Anti Scam Org)指出,被捕商人就是緬甸「KK園區」的業主之一。

據報導,被捕的中國商人名叫余智江(She Zhijiang, 音譯),為亞太國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擁有柬埔寨國籍。在 2014 年因於菲律賓開設非法賭博事業而被山東某法院定罪,但當時余智江並未到場,而同案中的其於 8 名嫌疑人均被判重刑,因此余智江一直被中國列為逃犯。

 2017 年,余智江斥巨資在緬甸發展「亞太新城」,雖名義上是「匯集科技、娛樂、旅遊、文化、農業的智慧城市」,但其實是將過去在菲律賓的非法網路賭博業務轉移過來。後在 2020 年 6 月,緬甸建立特別法庭,並在中國的支持下,開始調查「亞太新城」非法賭博問題。

《法新社》報導, 2021 年 5 月,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Interpol),稱余智江與其相關公司在 2018 年 1 月至 2021 年 2 月期間,非法獲利逾 1.5 億人民幣,並已轉移海外。通緝令指出,余智江最高將面臨 10 年有期徒刑。

根據台灣警方最新統計,有數千名台灣人被騙到東南亞國家如柬埔寨等地,被逼從事詐騙、賭博工作,有人遭到囚禁、性侵,「幸運」一點的,在家屬付出贖金的清況下才能獲救。此外,被形容比柬埔寨西港園區更像煉獄的地方就是緬甸「KK園區」。這裡除人口販賣外,性侵更加殘暴,且還會強摘受害者器官,再進行轉賣。

澳門警方逮捕在東南亞參與非法賭博、詐騙、販賣人口的黑道份子。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