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國際軍事比賽」已拉開序幕,為俄烏戰爭開打後首次舉辦。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當地時間 14 日舉辦的「坦克兩項」比賽中,新增了「地雷區」的規則,最終初賽由俄羅斯拿下第一,中國則名列第二。

據報導,中國此次參賽的隊伍為中部戰區某合成旅所轄的裝甲部隊,使用的是中國製 96B 型主戰坦克。雖然在初賽時,由俄國拿下第一,但中國認為,名列第一的俄羅斯隊成績有明顯的「水分」,且從賽事直播來看,俄國隊伍在坦克主砲射擊項目中,耗時遠比中國長。

該報導認為,由於俄國無法接受自家地盤上出現「中國坦克優於俄國坦克」的結果,因此今年新增「地雷區」的規則。由俄國在賽道上劃分「雷區」,以模擬地下埋設反坦克地雷,但不會告知各國代表隊地雷具體位置。若踩到地雷,就要在完成比賽的時間上加時。

報導還指出,也因此各國代表隊均在比賽過程中曾「觸發地雷」,其中又以中國製的 96B 坦克加時最多,而俄國坦克則是完全不會踩到地雷。因此有中國人將這規則稱為「對中國坦克專用智能地雷」。

該報導也回顧歷屆「坦克兩項」比賽,認為俄國針對中國,專門設計了許多「刁難」性規則。也因此,該報導認為,雖然能理解俄國針對中國的理由,畢竟比賽是展示俄式坦克性能的一大良機。但反言之,也恰暴露俄國 T-72 系列坦克性能的短板與中國製坦克的強悍。

中國認為,今年「國際軍事比賽」中「坦克兩項」新增的「地雷」規則是專門針對中國。   圖:翻攝自騰訊網

俄軍T-72A主戰坦克用「堆沙包」的方式增強砲塔四周裝甲防護。   圖:翻攝MilitaryLand.n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