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於昨 (15 日) 發布消息表示,於本月 ( 5 日) 至 (15 日) 期間美國、日本南韓加拿大澳洲進行了太平洋龍軍演(Pacific Dragon)參演的美國第三艦隊表示,今年首次使用標準 3 型(SM-3 Block IA)導彈進行實彈攔截操演

據報導,美、日、韓三國於 ( 8 日) 至 ( 14 日) 起進行了導彈預警、彈道導彈搜索與追踪演練。美國國防部發布聲明表示,美日韓三國依據 2014 年 12 月簽署的三邊軍情共享協定(TISA)共享了戰術數據鏈信息。此次進一步軍事合作,是為應對北韓挑釁,保護共同安全與繁榮、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承諾。

報導顯示,太平洋龍演習自 2016 年開始,每兩年舉行一次,由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帶領,演練項目以彈道導彈探測和追踪為主。加拿大和澳洲今年首次參加。2016 年的演習中,沒有發射導彈,但包括彈道導彈探測和戰術數據鏈信息分享等項目。2018 年和 2020 年的演習情況未對外公開。

據《韓聯社》報導,總共有 8 艘水面艦艇和 2 架飛機參演,韓方派出曾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世宗大王號宙斯盾驅逐艦,日方也派出羽黑號宙斯盾驅逐艦。

同樣在 15 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日本新任防衛大臣濱田靖一進行通話。據五角大樓表示,奧斯汀除了祝賀濱田靖一外,還重申了對加強美日聯盟的共同承諾,以及在確保自由和開放的印太防務舉措上進行合作。

而韓國國防部也在本月初透露,韓美軍方將於 8 月底分三個階段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韓國國防部計劃通過聯合演習,整合韓美外交、情報、軍事、經濟等多要素的戰爭抑製手段,並熟練掌握韓美聯合危機管理程序。

據《韓聯社》報導,1 日報導稱,韓國政府還計劃今年下半年舉行兩次以上韓美日導彈預警演習。演習以電腦模擬或發射導彈模擬朝鮮導彈威脅但不予攔截的方式進行,去年舉行過三次,今年舉行過一次。

 據《美聯社》報導,上個月月底,北韓外務省主管的智庫「裁軍與和平研究所」表示,如果美國和韓國不停止對北韓的敵對軍事施壓,包括聯合軍演,美韓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戰。

美國菲茨杰拉德號驅逐艦發射反導攔截彈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