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剛於 9 日簽署《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禁止半導體業對中國投資。美國商務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12 日就宣布,自 15 日起,進行四項新技術的出口管制。其中, 3 奈米以下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禁令備受矚目。專家分析,該禁令還衝擊中共亟欲發展的軍事工業。

四項技術包括:可承受高溫電壓的第四代半導體材料金剛石、氧化鎵(Ga2O3)、 3 奈米以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用於火箭、高超音速系統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等。

而美國禁止 3 奈米以下的 EDA 軟體出口之所以嚴重影響中國,是因為中國國內 EDA 市場長期被外資統治。光新思科技(Synopsys)、楷登電子(Cadence)與西門子電子設計自動化(Siemens EDA)三家外資廠商就在中國市占率達 77 %。而中國大廠華大九天雖名列第四,但其市占率僅 5.9 %。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美國這一次等於把先進製程全部都封殺了,所以這對中國半導體將來發展會更加困難。」

報導指出,我國半導體業內人士陳博士說明,美國此波制裁將使高效能運算(HPC)受阻,因為高端運算晶片需要使用到 3 奈米以下的晶片。而中國在晶片製造上,雖然可製作到 7 奈米,但再往下生產 5 奈米、 3 奈米,就受到無法取得極紫外光機(EUV)影響,使製程工藝受限制,如今無法進口 3 奈米以下的 EDA ,更嚴重衝擊中國晶片發展。

此外,陳博士指出,由於名單中的氧化鎵可用於軍事上的半導體,因此這波禁令也將影響中國航空、火箭與超高音速導彈系統發展。而與高速運算晶片有關的產業,如:雲端伺服器、AI 等,也將受到影響。

雖然中共「十四個五年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將 EDA 發展列為電路之首。《北京商報》15 日報導還稱,美國中斷供應 EDA ,短期內必會嚴重影響中國晶片發展,但中國產製的 EDA 也會因此有突破進展。

不過,謝金河指出,半導體並非可自己發展的產業,其設備多從不同國家進口,「如果這些關鍵設備、零組件全部都管制,中國自己怎麼弄得起來?中國的造晶已經花了十幾年,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

謝金河也預估,中國在未來三至五年內,無法在半導體產業的先進製程向前邁進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剛於 9 日簽署《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禁止半導體業對中國投資。   圖 : 翻攝自海外網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