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由現任立委鄭運鵬無縫接軌上馬,隨即就有網友翻出他2005年穿女裝的照片,卻不是試圖抹黑,而是大讚他17年來為了性別公義做的努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在美國任助理教授的高穎超在臉書po文,表示鄭運鵬不是只會玩鋼彈模型的立委,而是腦袋跟年輕人一樣進步、幫城市看到未來一、二十年願景的超前超前的市長候選人。

現任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高穎超在臉書發表【參選桃園市長,是桃園(+中壢)人的福氣】長文,表示自己從2000年開始參與台灣同志社群與性別平權運動以來,看到的鄭運鵬並不只是個愛玩鋼彈模型,會cosplay「富岡義勇」(動畫《鬼滅之刃》角色),或者在臉書上與韓助理鬥嘴的有趣立委。

高穎超帶大家回到17年前的2005年,那時鄭運鵬2004年剛在台北市北區當選立委,5月1日勞動節的前一天,他就為了捍衛同志工作權,與另1位立委、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一起穿著女裝亮相.而據TVBS報導,當時鄭運鵬已經是第3度穿女裝挺同志了。

鄭運鵬當時受訪時表示,才戴上假髮就被嘲笑一頓,他希望用自己得到的嘲笑,來強調同志、跨性別族群所遭受的日常污名。高穎超指出,鄭運鵬、黃偉哲這麼做,是為了替同志、跨性別族群爭取工作權。

就在鄭、黃2人穿女裝捍衛同志權益的隔年──2006年,時任立委的蕭美琴也提出台灣第一個「同性婚姻法」草案,連署的包括余政道、林淑芬、與鄭運鵬等人,雖然後來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民進黨立委王世勛阻擋,而且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還散播「愛滋天譴說」、立委侯水盛的「同志亡國論」,但鄭運鵬仍勇敢參與起草「同婚法」。

到了2018年,民進黨38婦女節響應He For She記者會,主持人鄭運鵬一開場就幽默地說:「民進黨已習慣被女性領導,從中央到地方。」高穎超指出,這只有真正認同、尊重人人平等、性別平權的男人,才能夠說出「習慣被女性領導」的話。

同婚法在2019年5月17日被通過,鄭運鵬是那66票贊成票之一,3年過去了,爸爸媽媽的稱謂還在,爺爺奶奶沒有不見,至今已經造福超過7000對女同志妻妻、男同志夫夫等伴侶。

高穎超在臉書表示,藍綠都想爭取那3成中間選民的票,卻不是派肉體年紀輕的候選人就可以,他大讚鄭運鵬在自己黨內都還不敢談某些議題時,就超前至少10年參與提案「同婚法」,用自己的男性身體優勢幫忙「性傾向就業保障」增加社會曝光度。他向NGO的政治工作者喊話,雖然NGO沒有大筆的政治獻金鈔票,「但是我們可以幫忙號召選票」,讓更多人了解鄭運鵬過去17年來為性別公義所做的努力,「剩下的,就交給偉大的桃園(中壢)公民們判斷了」。

當時TVBS報導,第一次穿女裝的黃偉哲(前排右起),與扮裝老手鄭運鵬,七手八腳穿上了洋裝,怎麼看都有點怪怪的。   圖:翻攝自TVBS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