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而升高之際,同為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至15日率領跨黨派國會訪問團造訪台灣,中共官方再次進行軍事演練,國民黨15日呼籲,中華民國與美方議員交流屬於正常行為,請中共應停止借題發揮的作法。

國民黨指出,中共官方再次宣布進行軍事演練,影響台海和平安全,國民黨提出嚴正抗議,並重申堅定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與區域和平的路線不會改變。同時,回顧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期,便與美方交流頻繁,台海亦能維持和平狀態,中華民國與美方議員交流屬於正常行為,請中共應停止借題發揮的作法。

國民黨強調,兩岸和平需要保持善意,不要破壞來之不易的區域和平與穩定。馬基訪台後,中共不僅派遣30架次共機,其中逾越海峽中線的共機有15架次,另外還有5艘次共艦隊擾台,解放軍東部戰區更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強有力的軍事反制行動」。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15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施毅宣稱:「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並強調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