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參眾議員團14日至15日訪台,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今(15)天中午透過官方微博發布,在台灣週遭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並恐嚇軍演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的嚴正震懾。陸委會回應,這對於區域穩定發展是一個極為危險的信號,台灣不會屈從此種惡行。

陸委會表示,對於中共再次藉美國國會議員來訪、支持台灣自由民主之際,又刻意在台灣周邊軍演挑釁及無理批判,我方表達強烈抗議,並且堅決反對中方嚴重危害台海及區域安全的惡劣行徑;陸委會更表明,台灣及國際社會更不會屈從於中共此種威脅。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台美長期友誼及安全夥伴關係堅若磐石。台灣做為區域負責任的一方,以審慎堅定態度面對中共各類施壓、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此穩健的韌性更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共的魯莽、專斷與冒進,這對於區域穩定發展,將是一個極為危險的信號。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初訪問台灣後,中國從4日起在台灣周邊實施軍演作為回應,雷根號當時就在台灣東部海域部署。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昨天率領參眾議員5人訪團抵台,第7艦隊同日宣布雷根號在菲律賓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