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遭詐騙柬埔寨「賣掉」引起社會關注,航警局近期派員到桃園機場櫃檯舉牌宣導,提醒民眾海外打工陷阱多。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政府稱國內經濟欣欣向榮,但請蔡英文總統正視人民生活困境,對於有人護航政府嘲諷被害人「不是笨就是貪」,柯文哲反問:「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

針對近期頻傳國人遭歹徒騙到柬埔寨被扣留在當地回不來,甚至發生被活摘器官的恐怖事件,柯文哲在臉書Po文質問,台灣人被騙到柬埔寨工作,結果被凌虐、性侵、賣血,這就是政府宣稱經濟歷來表現最好、基本工資不斷上漲的「幸福台灣」?當人民被囚禁、生命被威脅,這個政府只能要警察在機場舉牌,播映防詐騙短片?

柯文哲指出,有些人為了護航政府,在網路上冷嘲熱諷,說會被騙去柬埔寨的人,不是笨就是貪,請問「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政府說上半年國人平均薪資上看6萬2、蔡英文說自己上任後六度調高基本工資,國內經濟欣欣向榮「但是痛苦指數不斷升高,貧富不均、通膨更吞噬掉有限的薪資漲幅。」

柯文哲續指,台灣人被賣到國外,慘遭勒贖、侵害,只能靠當地台商、台僑自救付贖金。直到受害人數愈來愈多、紙包不住火,行政院才舉辦跨部會專案會議,說要成立救援小組,結果是「發媒體通知到桃機拍警政署長視察,看員警怎麼舉警告標牌,這個政府怎麼會是這樣?」

柯文哲在文末強調,外交部必須訊令駐外館處展開救援,警政署應即刻展開跨國合作,打擊海外人口販運行為;勞動部更要嚴查不法集團,柯文哲最後呼籲,請蔡英文正視人民生活困境務實執政、保護人民,他並直言:「不要讓妳的國民淪為詐騙集團刀俎下的魚肉。」

柬埔寨詐騙集團擅長以高薪、海外工作和工作福利誘騙華人前往。   圖:航警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