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第3屆第8次定期會今天(15日)開議,市長侯友宜於施政報告,民進黨市議會黨團要求侯友宜承諾連任後會「做好做滿」,侯強調會不會當選都還不一定,會把握當下把市長工作做好;民進黨團拿出「第四屆新北市市長做好做滿聲明書」要侯簽署,被侯以「我是第三屆,感謝議員肯定我會連任」,暗酸民進黨團看衰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選情;議長蔣根煌在主席台上向民進黨團喊說「你們是在給林佳龍漏氣,好像他不會當選」。

侯友宜在施政報告說,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新北市努力提升長者及嬰幼兒接種率,至今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第一劑86.5%、第二劑83.5%、第三劑75.5%、第四劑23.6%,市府會持續鼓勵長者施打疫苗,提升第四劑接種率。

他說,新北市自4/11率先推動居家照護,以保全醫療量能,目前居家照護已達90萬人;隨著疫情趨緩,新北市陸續解除集中檢疫中心徵用,目前維持一家集中檢疫所,以集中收治確診者。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今年底公托將達120家,是全國第一,收托超過其他五都總和,並首創居家托育APP,提供智慧且方便快速的服務;另外,新北市的生育獎勵補助至今受惠逾1.2萬人,好孕專車受惠約2萬4千人,希透過這些方式讓年輕人願意生養,改善少子化問題。

在高齡照護方面,侯友宜表示,板橋醫療園區預定112年啟動BOT招商,另已完成7區智能衛生所及成立12區遠距醫療照護據點。目前全市設置65家日間照護中心、16家有Fu長照站,29區共1032里都有銀髮俱樂部,透過持續建設高齡友善環境,讓所有長者都能在地安養。

他說,都更三箭是他上任後的重要政見,市府陸續推動TOD場站56站及環狀線10處開發案,共投資652億,創造2.2萬個就業機會。多元都更案累計核准750件,其中他上任至今核准600案,是歷年總和的4倍,並全國首創2.0防災都更,同意門檻免100%,加速都更成效。

捷運軌道建設部分,安坑輕軌預計今年底完工,三鶯線預計112年完工,萬大中和線預計14年完工。至於規劃中路線,包括五股泰山輕軌、深坑輕軌、八里輕軌及汐止東湖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及綜規報告已報部審查或待院核定中。

在經濟發展方面,南亞科技先進晶圓新廠今年6月動土,預計114年完工,將創造700億元產值。寶高智慧產業園區一期正式啟用,二期預計2026年完工;林口工一重劃區預計111 年底完成市地重劃,112年完成土地點交作業。另外,新北市推動青年就業三箭,15-24歲青年失業率僅8.9%,連續兩年為六都最低。

有關近來柬埔寨詐騙案件頻傳,許多弱勢或求職者受騙,侯友宜指出,犯罪的預防比偵查更重要,因此政府應積極蒐集國外情資,並及早預防新型詐騙手法,加強對民眾進行宣導,他也呼籲民眾對於資訊要積極查證、明辨是非。

議員關心非公有市場攤商、商圈的營業問題,侯友宜表示,除以取締方式改善外,他會責成經發局透過市場轉型、輔導,並與商圈合作,設法兼顧環境及攤商營業。至於坪林居民用水不穩的問題,侯友宜表示,集水區居民若無降雨缺水時,將責成經發局及水利局提出計畫,並第一時間提供臨時供水站,保障居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是一座持續進步的城市,多項建設正積極推動中,市府在落實防疫工作之際,也會加速推動市政建設,持續朝「安居樂業」的目標前進,全力為市民服務創造優質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