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15)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新北市議員江怡臻指出,現在很多年輕人前往遭柬埔寨、泰國等地,以為是打工賺錢,卻反遭囚禁和毆打,江怡臻認為,中央面對此類犯罪的因應不夠快,市府應該積極加入救援,加強宣導與預防措施,避免更多人受害。

江怡臻表示,今早立院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中央政府,包括新南向辦公室,應該要有具體辦法救援,而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更應該負起責任向市民說明,不要因為我國與柬埔寨等國並無邦交,外交處境艱難,就不去積極處理。

江怡臻說,中央若仍持續無積極作為,市府除了加入打擊犯罪的行列外,也要關心每一位受害的新北市民,讓市民得到適當的幫助,也杜絕更多人不再受騙上當。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中央的處置實在太慢,根據過往在警界的經驗,一有類似的案件發生就應該立刻啟動兩方的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其中警方關係的建構才是最重要,中央已經慢太久了,應該要更加把勁處理。

警察局長黃宗仁表示,目前受害的市民約有54件,而市府對於每個案件都非常重視,由於涉及到市民權益,市府一定會積極把每個個案釐清,給市民最大的幫助。另外,警察局也會持續在台灣端從源頭逮捕,積極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黃宗仁指出,新北市刑大目前已祭出5步驟救援計畫,首先,新北警逐一拜訪關懷出境柬埔寨國人的在台親友,了解有無失聯或是否知道其狀況;其次,針對新北市失聯國人造冊,請刑事局及外交部協助聯繫,如有被害情況即時救援;第三,針對在柬埔寨被害國人在台的通聯資料進行分析,找出幕後策畫的不法集團溯源清查;第四,持續宣導轄內相關旅行社、機場接送公司等相關行業,注意有無欲出境柬埔寨的國人,適時介入勸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