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網傳影片「8月4日台灣台東上空看見轟-6」一事,「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訪問軍事專家、退役空軍官員、資深機師及比對相關訊息,今天(15日)做出查核報告,確認為「錯誤」訊息,指影片中出現的飛行器與解放軍「轟-6」機造型不同,比較可能的是ATR型民航班機。

「事實查核中心」訪問資深軍事專家,指出在網傳影片6秒處可以看到飛行器機身上的主翼陰影是平直,解放軍「轟-6」轟炸機主翼造型明顯後掠,陰影形狀不相符。而被問到是否有可能是無人機?該專家認為,兩岸目前在使用的無人機構型與影片中的傳統構型不符,應可排除是無人機。而影片中比對相對位置,該專家指為ATR型民航機使用航道,以ATR機型高垂尾形狀明顯,研判該機應是當時航行經過的民航班機。

「事實查核中心」另外諮詢退役的空軍官員,據指出一般軍用飛機飛行高度約3萬呎左右,網傳影片可目視到飛行器,高度研判應為為1萬呎以下,認為轟-6不可飛這麼低,因為如果飛這麼低,若遭軍方岸置防空飛彈系統鎖定,將是飛彈射擊最有效距離,不可能會有如此愚笨的飛行。此外,轟炸機速度慢、靈活度低,通常不會接近目標區的低空或飛近距離,分析影片中飛行器的大小與速度,不可能是轟-6。而另有資深機師根據影片畫面研判,指為應是ATR機型民航機。

根據國防部公布「台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顯示,在8月4日公布共機擾台機型為:8架次殲-11機、12架次蘇愷-30機、 2架次殲-16機,其中並無轟-6機型。「事實查核中心」研判,該影片應為8月4日或之前的時間點所拍攝,而其中出現的飛行器與影片標題「8月4日台灣台東上空看見轟-6」不符,確認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