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陸戰隊 F-35C 閃電II聯合攻擊戰鬥機「黑騎士」中隊,自 1 月隨「林肯號」航母部署印太地區,於上週四結束任務返美。林肯號指揮官在新聞發布會上大讚,稱 F-35C 的態勢感知能力首屈一指。

第 3 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海軍少將 J.T. 安德森(J.T. Anderson)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 1 月以來,林肯號航母打擊群進行了無數聯合任務和演習,作為一個靈活和動態的響應選項,展示美國對印太地區合作夥伴和盟友的承諾。

林肯號航母指揮官艾米‧鮑恩施密特(Amy Bauernschmidt)上校表示,空軍聯隊在 222 天的部署期間,飛行時數為 26919 小時、彈射次數 8515 次,降落次數也達到 8 千多次。他也表示,航母與 F-35C 可以做到無縫合作,態勢感知能力首屈一指,收集、分析和共享情報的能力也讓其他戰機無法比擬。

隨林肯號部署的空軍聯隊「黑騎士」第 314 陸戰隊戰機攻擊中隊,是一支 F-35C 中隊,位於聖地亞哥海軍陸戰隊米拉馬爾空軍基地(Air Station Miramar),也是首個在海外航母部署的中隊,使用 10 架固定翼聯合攻擊戰鬥機。

F-35C 隱形戰機屬於第五代戰機,擁有在雷達上匿蹤的技術,與同樣能隱形的 F-22「猛禽」戰機相比,F-35C 更重要是擁有「融合」(fusion)的影像技術,透過飛機內建環繞機身的感應器,賦予飛行員 360 度的全知視角,配備的電腦還擁有「傳感器融合」技術,該技術將來自多個不同傳感器的信息整合到一個屏幕上,供飛行員查看。這也讓它可以從整個戰場收集情報,並提供給不同的地上、海上、空中的單位,實現美軍追求的任意傳感器、任意射手概念。

此次林肯號搭載的第 9 艦載機聯隊(CVW-9)共有 8 個中隊,指揮官表示 :「在過去 7 個月裡,海軍與陸戰隊聯手,對太平洋上任何潛在的對手提供了實際威懾」,海軍飛行員在尼米茲級航空母艦上運營第 4 代和第 5 代戰機,是海軍 100 年歷史中的一個頂峰。

《大紀元時報》報導提到,林肯號此次部署,是繼去年「卡爾‧文森」號之後,美國連續兩次向西太平洋進行「高運轉節奏航母部署」(High operational tempo aircraft carrier deployment),也代表美國海軍越發重視西太平洋的行動,對抗中國威脅。

指揮官安德森也表示,在中國南海和東海的活動向中國、朝鮮和俄羅斯「發出重要信號」,表明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以及會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採取行動。

日前美國雙航母打擊群雷根號、林肯號在台灣東北部海域進行演習。(資料照片)   圖:取自美國第七艦隊官方推特

美國F-35C戰機。   圖 : 翻攝自US NAVY(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