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的彰化縣長參選人黃秀芳雖然從政長達27年,但過去鮮少面對鏡頭,確定參選後公開活動大增,有助理私下碎念「老闆很不懂卡鏡頭」;黃秀芳則說,自己向來秉持「做事不做秀」的原則,因為「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會疼認真做事的人。」

助理出身的黃秀芳儘管已有3任議員、2任立委的資歷,但從來不被認為是「明星級」政治人物。日前她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蔻蔻姊連珠炮似的犀利發問,我根本招架不住!」黃秀芳說,自己問政時一定是實事求是,不會用誇張的言語,有什麼問什麼。

黃秀芳說,「蔻蔻姊連珠炮似的犀利發問,我根本招架不住!」(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宣揚政績順其自然不必敲鑼打鼓

同樣地,為地方爭取到的建設,也不會一直掛在嘴上,她舉例,她向第三河川局爭取到4000多萬元經費重建的寶廍鐵橋最近完工,當地居民說要幫她掛個布條說明是由她爭取,她就婉拒,她認為透過動工或說明會,順其自然讓民眾知道即可。

成為縣長參選人後,黃秀芳出席各種公開場合機會增多,也常常需要面對鏡頭,有助理私下碎念「老闆很不懂卡鏡頭」。被問到是否對鏡頭有懼怕感?黃秀芳解釋,讓彰化發展的更好,一直是從政的目標,解決鄉親的問題,監督政府擘劃更優質的施政成果,打從心底就抱著做事不做秀的心態,助理嫌她不懂卡鏡頭,質疑這樣做得再多可能別人都不知道,不過她認為「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會疼認真做事的人。」「政治這條路走了很久,長達27年,我會覺得就是『做我自己』。」

黃秀芳的助理私下常碎念「老闆很不懂卡鏡頭」。(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在民代的光環背後,黃秀芳有個全力支持她的先生,以及兩個貼心的小孩。黃秀芳說,「這我真的要感謝我有一個好老公,家裡2個小孩也很獨立,政治人物跑行程的時間會非常多,但我們會定期出遊培養全家人感情,20幾年來都是這樣,只要訂出旅程的時間,我就會排除萬難配合,因此全台灣幾乎知名景點也都走透透。」

巴掌仙子的媽媽 特別關注早產兒議題

黃秀芳說,很巧的是,2個小孩都跟選舉很有緣,老大出生時,上午她陪候選人去登記,下午就出生,老二則是從娘胎就陪她選議員,是在縣議員第一任期時出生的。但他們都是俗稱「巴掌仙子」的早產兒,老大出生時1600公克、老二出生時1800公克,都住了保溫箱一個月才回家。

也是因為小孩都是早產兒,黃秀芳擔任立委後,特別關注早產兒的相關問題,例如早產兒出生後需要特殊醫材維生,她特別為早產兒基金會爭取到由衛福部設置統一窗口,免除早產兒家庭常常為此事疲於奔波之苦。

談到孩子黃秀芳偶爾自責,「都是我太累,沒照顧好他們,才讓他們這樣受苦」,很謝謝媽媽和我的姊妹、弟弟都很幫忙,現在小孩都念高中、大學,但想到他們成長過程的辛苦,我會忍不住掉淚。」孩子念書時,她盡可能不讓自己民代的身分,讓孩子在學校受到異樣眼光,「謝謝老公,每次班親會都是他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