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彰化蓋捷運」是2018年彰化縣長選舉時的熱門話題之一,儘管縣府說明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評估作業後提報中央審查,不過挑戰者黃秀芳仍直指「根本不可行」,南彰捷運已成夢幻泡影,王惠美根本就是「口號治縣」,和韓國瑜高喊的「愛情摩天輪」、「迪士尼落腳高雄」早早就落空,又有何兩樣?

黃秀芳說,「南彰化蓋捷運」當時一聽就知道不太可能,在二林生活及就業的人口太少,捷運從員林拉到二林,沿線哪有那麼多人口可以支撐?如果冒然蓋下去,反而會造成縣庫的負擔,成為錢坑,連高雄捷運都還在虧損,南彰化更不可能有此條件。

「捷運到二林」「高雄發大財」 一樣都是口號

4年前韓國瑜掀起的韓流,喊出很多漂亮的口號,例如愛情摩天輪,也曾提議要讓迪士尼落腳高雄,完成愛情產業鏈,最後卻說「不是想蓋就蓋」。黃秀芳舉例,韓國瑜也提出要在高雄蓋「F1賽車場」,選後卻跳票變成「F1賽車來不了」。王惠美當時蹭到韓流的熱度,「捷運到二林」看起來和「高雄發大財」一樣,只是口號。

黃秀芳接著細數王惠美跳票的政見,除了眾所皆知的南彰捷運,當時也喊出「美好彰化,希望城市」,不過4年後卻感覺到縣政停頓「希望破滅」;王惠美當初也在北彰化喊出要在和美以新加坡F1方程式國際賽車為標竿,籌設和美國際賽車運動競技中心,提出要在彰化市籌設國際流行時尚展銷中心,南彰化除了捷運,還喊出要設立全球農產運銷物流中心、亞太農業生技研發中心,鄉親都在問,這些政見都落實了嗎?

她表示,這些舉例,都代表著政見的可行性是否經過完整評估才提出,否則自己打造一個希望泡泡,再自己將希望泡泡戳破,目前彰化就有這個問題,因為彰化近年的重大建設,幾乎都是在魏前縣長任內完工,例如南彰化的圓林園滯洪池、彰南國民運動中心、東彰快速道路林厝至田中段,對比過去4年王縣長喊出的政見是否實現,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王縣長這次卻還喊出「GOING」的口號,不過口號人人會喊,但縣政不能只是在喊口號,「口號治縣」遲早會被縣民看破手腳。

彰化人命運翻轉了嗎?

黃秀芳說,4年前當時的王立委喊出「改造彰化翻轉命運」入主縣府,但彰化人的命運確實改造了嗎?以彰化市的重大建設大埔截水溝為例,那是她和魏縣長共同向中央爭取,可以改善北彰化交通瓶頸點,不過這個案子經過4年,還沒發包出去,這樣的行政效率算高嗎?縣政府有重視這項重大建設嗎?

黃秀芳告訴鄉親,上任縣長後會通盤檢討並滾動式調整前朝的政策。(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她表示上任縣長後,會通盤檢討並滾動式調整,畢竟縣政的方向一脈相承,真的不合時宜的無法硬推,對的事就要去做。魏前縣長任內擘劃污水下水道,要力拚接管率從1%提升到36%,可惜魏縣長沒有連任,但他願意來做這件看不到的事,是讓人佩服的,如今王縣長願意跟隨魏前縣長的腳步,她也是樂見其成。

在南彰化交通部分,黃秀芳認為應從加強公共運輸著手,比蓋捷運還務實,現有的公車班次明顯不足,如果1小時才1班,大家就更不想來坐,至少要拉近到半小時1班。

而在教育和醫療環境的資源整合上,黃秀芳表示也會更著力均衡縣內發展,當初在魏縣長任內推動的田中基督教醫院,也備受南彰化鄉親期待,不過目前尚無進度,非常可惜。

歡迎遊子回鄉 先營造宜居環境

黃秀芳在參選宣言中提到,「30年前很多人想到都市尋求更好的發展,然而30年後的現在,秀芳想和大家說:彰化歡迎大家遊子回來。」面對彰化縣人口跌破升格直轄市的125萬人,她能有什麼對策能讓彰化人口回流?

黃秀芳說,主計處有個統計,彰化縣外移最嚴重的是勞動力人口,有7成外流到台中。她最近與年輕人座談,大家都認為彰化的都市景觀、居住品質都應該要再提升,像台中國家歌劇院外大草坪,假日帶著小孩鋪個野餐墊、讓小孩盡情奔跑,多麼美好,但這種場景在彰化很難找到。

黃秀芳說,包括青年政策、住宅政策、勞工政策、老人及弱勢政策,都需要全方位的思考,才能吸引更多人移居。(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曾有位企業主告訴黃秀芳,公司在台中及彰化都有據點,同樣工作內容的職缺,薪資條件也完全一樣,上人力銀行徵才,彰化的乏人問津,台中很快就有十幾人投履歷。黃秀芳表示,要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彰化,除了交通方便居住品質好,也要讓他們敢結婚、生子,就一定要有好的育兒環境。

黃秀芳說,王縣長上任不到4年,人口少了3萬人,彰化面臨的不僅是人口流失問題,還有台中市的磁吸效應、人口老化問題。她在跑行程的過程中,曾遇到回家過節的年輕人說,「父母年紀大了,想要回家照顧爸媽」,聽了讓她很感動,一座宜居的城市,不僅長輩需要獲得扶持,年輕人也需要更多支持,包括青年住宅乃至各種政策補貼,每留住一個青年,這個城市就會再往前踏出一步,所以包括青年政策、住宅政策、勞工政策、老人及弱勢政策,都需要全方位的思考,才能吸引更多人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