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27年的民進黨立委黃秀芳,繼10年前縣議員任內接受徵召挑戰立委,今年再次臨危授命,由黨主席蔡英文欽點參選彰化縣長,喊出「幸福芳程式」口號。黃秀芳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解讀說,「程式」也就是「城市」,身為三明治夾心餅乾世代,上一代及下一代都要顧好,包括老人、扶幼、青年政策互相搭配,要從「人」的思考為需求和出發點,才能讓彰化這個城市能夠更好,讓大家覺得居住在這裡是幸福、光榮的。

1971年黃秀芳出生在「風頭水尾」的彰化線西海邊農村家庭,兄弟姊妹眾多,食指浩繁,父母不僅要務農,小孩還得在家裡幫忙做代工,黃秀芳自小跟著媽媽一起縫雨傘布、去海邊抓赤嘴變賣維生。黃秀芳說:「我小時候也做過好多事,雖然家庭經濟小康,但全家人感情很好,這些過程也磨練了我的堅毅個性,也是我生命的養分。」

因跑馬燈而從政 迄今27

幫忙家務不影響黃秀芳的求知慾,鹿港高中畢業後考上靜宜大學外文系,在小村落可是件大事。大學畢業後到製鞋大廠擔任業務助理,黃秀芳說:「那時候斗六工業區內很荒涼,住在宿舍好無聊,還是想回鄉工作,一年後辭職,回家的隔天在有線電視看到跑馬燈『省議員周清玉應徵助理』,我是閒不住的人,應徵後次日就上班,但第一天早上8點出門直到半夜12點才回家,媽媽很擔心,叫我別去了,也沒想到政治服務工作一做就是27年。」

2004年周清玉競選立委連任失利,運作近20年的服務處打算收掉,支持者們都覺得不捨,希望學歷、能力及形象俱佳的黃秀芳能接棒,她也因緣際會在2005年底當選縣議員,2009年順利連任,連續兩屆都是選區內唯一的民進黨籍女性議員。

黃秀芳踏入政壇起源於擔任周清玉的特助。(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2012年的立委選舉,黃秀芳首度被民進黨徵召挑戰國民黨資深立委林滄敏,雖然落敗差距也不小,不過隨著整體民意變化,加上她在2014年縣議員3連霸成功,基層實力更厚實,2016年與林滄敏二度對壘,終於以8千餘票勝出,並且在2020年順利連任。

光復彰化出奇招─「女女對決」好戲上場

2018年地方選舉吹起「韓流」,前縣長魏明谷競選連任時慘遭滑鐵盧,狠狠輸給國民黨王惠美9萬4526票。今年的縣長選舉,民進黨內不僅魏明谷有意東山再起,2度與參選縣長擦身而過的前彰化市長邱建富亦積極爭取,而黃秀芳則多次表明無意參選,且願意支持邱建富。但黨中央評估連同亦有表態的台北畜產公司前總經理姚量議在內,三人的實力對王惠美都構不成威脅,屬意由黃秀芳上場「女女對決」。

在黨中央宣布徵召提名的那天,黃秀芳承認:「這確實是一場困難的戰役,秀芳向大家報告,為了我熱愛的彰化鄉親,我願意挑起這個重擔!」「這是一個責任,也是一個重擔,秀芳會扛起彰化人的每一份期待,也希望大家可以和秀芳一起,集結我們的每一份努力、每一份付出,一起+1,共同擘劃彰化的『幸福芳程式』,再創彰化榮光!」

黃秀芳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彰化縣長。(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提到彰化縣目前最需要改變及推動的縣政建設為何?黃秀芳說,彰化縣中小企業非常多,大家願意投資彰化,但缺乏適合地點,她若能當選縣長,會全力推動增設產業園區,例如彰化市的台化自辦都市計畫變更已送內政部,有73公頃,連帶周邊的東區都市計畫,一定可以帶動彰化發展;彰化交流道特定區可規劃成物流園區,讓中小企業願意來投資,並且吸引台商回流。

王惠美放棄台灣燈會 讓鄉親好生氣

黃秀芳說,彰化有很多好人才和資源,人口也是六都之外第一多,照理講應該是一個很有自信的大都市,但是王惠美縣長上任後,在沒有經過彰化人同意下,放棄台灣燈會主辦權,許多鄉親都說「真的好生氣」,因為放棄的不只是商機,更是彰化翻轉的機會,「面對王縣長的溫吞和遲疑,我願意在此承諾彰化鄉親,我要為彰化再次爭取台灣燈會主辦權,找回彰化的光榮感。」

黃秀芳說,除了找回彰化人的自信心和光榮感,推動過去四年被遲滯的重大建設,她也會花更多力氣在經濟就業問題,因為講再多的政見,鄉親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填飽肚子,就業問題、經濟問題有待縣府拿出更多實質的協助,這也會是她首重的方向之一,當經濟就業問題解決,交通問題解決,產業也須要獲得協助升級,一個一個問題盤點,最後相信也會帶來觀光旅遊的效益。

黃秀芳說,彰化的位置適中,很多外地人到彰化旅遊只是路過吃吃小吃,留不住客人其實非常可惜,彰化其實也有高鐵站,可以帶來更多的觀光客,彰化有很多值得去推廣的觀光路線,除了知名的鹿港小鎮,還有許多地方適合慢遊,尤其是南彰化,二水、田中很多具有特色的老街和社區特色體驗,都值得透過社區深度旅遊推廣給更多人。

黃秀芳說,「幸福芳程式」就是幸福的城市,不僅要「宜居」,同時還要讓縣民有光榮感。但王惠美執政這4年,人口流失3萬人,連續3年成為全國最低薪縣市。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本來就是魏明谷前縣長爭取到的,王惠美縣長一上任就放棄,白白放過增加彰化人光榮感的機會。據她了解,2024台灣燈會的申請已經截止,彰化縣政府沒有提出申請,再次讓彰化失去一次發光發熱的機會。

「幸福芳程式」是黃秀芳的競選口號。(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黃秀芳政見的另一個主軸是「秀彰化」。她表示,會透過盤點資源、整合資源以及與帶進更好的規劃與建設,秀出彰化的好、秀出好彰化,讓彰化人也能高喊「我彰化,我驕傲!」

黃秀芳說,日前看到電視訪談,阿中(陳時中)部長說了一段話非常讓人感動:「市長要帶給市民一個美妙的夢,然後自己要盡責把自己帶來的夢實現。」她也為彰化縣規畫了一個嶄新的發展藍圖,要讓彰化縣民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