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秀芳獲得民進黨徵召參選彰化縣長,原本積極爭取提名的前縣長魏明谷、前彰化市長邱建富都進入競選團隊擔任要職。魏、邱兩人連續三次的縣長選舉都是「競爭者」,黃秀芳說,並不擔心他們過去的嫌隙會影響團隊戰力,因為「團結就是民進黨的DNA」。

魏明谷、邱建富─競選團隊雙引擎

2014年時魏明谷是彰化縣唯一的民進黨籍立委,邱建富則有近5年市長經歷,兩人都要爭取縣長提名。經過激烈的黨內初選,魏明谷在電話民調時以極些微的百分比險勝。魏明谷4年的施政滿意度一直是後段班,2018年邱建富大動作挑戰黨中央「現任優先」的提名原則,仍是功敗垂成。而魏明谷似乎又中了中彰投民進黨籍縣市長的「一任魔咒」,4年任滿下台一鞠躬。

魏明谷(左)擔任黃秀芳競選總部主委。(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當黨中央確定徵召黃秀芳挑戰王惠美,邱建富雖未強力反彈,但從發表的聲明「此路走不通,再走另一條」,看得出仍有情緒。稍早在5月間的黨部主委改選,邱建富支持的縣議員許書維未能勝出,新任主委楊富鈞初入政壇時與邱建富關係密切,後期則是各自發展。

黃秀芳的競選團隊名單7月27日揭曉,魏明谷擔任主任委員,總幹事是邱建富。黃秀芳很放心的說,民進黨向來是黨內有競爭、對外一定很團結,魏前縣長有縣議員、立委及縣長的豐富資歷,邱前市長除了當過兩屆縣議員,更是彰化市首位民進黨籍市長。地域上兩人在南彰與北彰都經營甚久,競選期間必定能各司其職。

黃秀芳說,團結向來就是民進黨的DNA,候選人確定前,各方人馬都會全力角逐,一旦人選確定,就立即整合團結向前衝,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支持,大家會將心比心。小英總統徵召她參選縣長後,她多次拜會魏前縣長、邱前市長,獲得兩位前輩同志的認同,更感謝他們加入競總團隊,是最有力的雙引擎,分進合擊,加上楊富鈞主委是執行總幹事,負責黨部組織,因為大家有共同目標,這場選戰一定要贏,朝此目標前進,一定會放下之前的嫌隙與隔閡,更不會在意旁人見縫插針的說法,整個團隊就是全力衝刺,用100天拚縣長的心情在衝,1天當3天用,超音速的往前進。

政治板塊挪動快 「一任魔咒」只是巧合

彰化縣地方自治史上,三位民進黨籍縣長周清玉、翁金珠、魏明谷都未能連任,甚至連同鄰近的台中縣市、南投縣也一樣,因而有「一任魔咒」的說法。黃秀芳認為這只是巧合,因為政治板塊的挪動越來越快,一場選戰,牽涉大環境、對戰雙方的條件和策略、政治攻防等因素。她說,例如2018年「韓流」正盛,中央的大力改革造成地方壓力,在她看來每一次選戰都有各自的變數,沒有一定連任,也沒有一定不會連任的事。

黃秀芳說,以彰化縣這三位前輩來說,有很大的因素是在第一任就急著把事情做好,像周清玉成立發包中心,讓所有過程都公開透明,翁前縣長也是一樣;有些縣市長第一任只選不會得罪人的事來做,免得影響連任,但民進黨的縣長不會這樣算計,可能因為改革而得罪人。

至於彰化和台中一樣都被視為「搖擺州」,黃秀芳說,2020年蔡英文總統在彰化拿下57.17%票數,4席立委民進黨拿下3席,四大公投的不同意票全部大於同意票,民進黨今年縣長選舉大有可為。早年彰化縣長期由國民黨執政,周清玉縣長卻能突破藍色鐵板,在地方政治氛圍藍大於綠,證明沒有做不到的事。中間選民在選舉時扮演重要角色,所以早就沒有所謂的現任優勢。

黃秀芳說,如果她當選縣長,在推動新政策前一定會聆聽基層聲音,以民眾的需求為最大前提,「我是可以溝通的人,會把溝通放在第一要務」,只要能以民意為優先,相信不會勿重蹈覆轍,要連任並不困難。

選前是否辭立委?不必因參選就辭職  

前縣長魏明谷2014年參選縣長時,在投票前夕辭去立委,參選台中市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獲得民進黨提名之前,黨內亦有要他先辭副院長的聲音。對此黃秀芳表示,她是現任立委,雖然是競選期間,地方服務處處理民眾陳情,以及國會辦公室與中央各部會的連繫都照常運作,她不認為因為參選就要辭職。

黃秀芳(前排左一)說,王惠美(前排右一)4年前選縣長前並沒有請辭立委,所以今年縣長選舉,辭不辭立委不會成為攻防議題。(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

黃秀芳說,4年前王縣長還是王立委,選前沒有辭立委,所以這個問題應該不會構成這次雙方的攻防議題。根據往例,選前辭立委確實可以衝高得票,被問到如果投票前兩人的聲勢不相上下,屆時會如何評估?黃秀芳表示,帶職參選的立委非常多,像鄰近的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都是同黨立委,不能因為自己要辭而造成同志的壓力,「萬一我辭了,別人去問蔡其昌、劉建國要不要辭?所以我不能只為自己的選情,一定要尊重黨中央的全盤考量。」